新華網 正文
我國將斥資3億元開展布達拉宮古籍文獻保護利用工作
2019-02-25 18:32: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是布達拉宮全景(2018年11月15日無人機攝)。新華社記者 普布扎西攝

  新華社拉薩2月25日電(記者春拉)記者從西藏布達拉宮管理處獲悉,自2019年起,我國將在十年內累計投入3億元專項資金,開展迄今為止布達拉宮最大規模的古籍文獻保護與利用專項工作。

  據介紹,目前布達拉宮宮藏在冊的漢、藏、滿、蒙、梵等多文種珍貴古籍文獻近4萬函。

  這些珍貴古籍文獻基本涵蓋了藏民族古籍文獻的所有形式,內容可大致歸納為經藏、律藏、論藏等三藏典籍;大、小五明;佛本生傳記;各語種醫藥學、史學、戲劇;各類志書、目錄等。

  上世紀70年代,布達拉宮組織成立古籍文獻整理小組,保護修復了部分古籍文獻,整理出版了四部古籍文獻文集目錄。近年來,為更好地保護利用這些珍貴古籍,西藏結合布達拉宮古籍文獻實際情況,開展了原有古籍目錄電子版的錄入、整理以及數字化工作。

  布達拉宮管理處副處長覺旦説,日前西藏自治區文物局組織相關保護、研究力量,編制了《布達拉宮文物(古籍文獻)保護利用項目預可研報告》,並提請列入中央財政10年周期專項資金支援。目前,這一報告已獲得批復。

  據悉,布達拉宮古籍文獻保護與利用工程整體實施方案由中國文化遺産研究院承擔,項目主要分為古籍文獻可預防性保護、搶救性保護修復、數字化保護、展示利用四個部分。整體實施方案計劃于近期完成,目前管理處已邀請相關領域專家參與開展前期古籍文獻普查登記工作。

  目前布達拉宮古籍文獻主要存放在靈塔殿、佛殿、經堂、部分殿堂及數間古籍文獻庫內。近日,記者在布達拉宮一間約160平方米的古籍文獻庫內看到,數位古籍文獻普查工作者正在對約2800函珍貴古籍文獻進行近20項內容的藏、漢雙語資訊數字化登記。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華為推出首款5G折疊屏手機Mate X
華為推出首款5G折疊屏手機Mate X
四川省川劇院將攜《白蛇傳》等經典劇目來臺獻藝
四川省川劇院將攜《白蛇傳》等經典劇目來臺獻藝
春回大地農事忙
春回大地農事忙
開學了
開學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161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