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阿盟-歐盟峰會重點關注安全和區域穩定——訪阿盟助理秘書長哈立德
2019-02-24 11:36: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埃及沙姆沙伊赫2月23日電  專訪:阿盟-歐盟峰會重點關注安全和區域穩定——訪阿盟助理秘書長哈立德

  新華社記者鄭思遠

  首屆阿拉伯國家聯盟(阿盟)-歐盟峰會將于24日至25日在埃及紅海海濱城市沙姆沙伊赫舉行。阿盟負責政治事務的助理秘書長哈立德·哈巴斯23日接受新華社專訪時表示,首次阿盟-歐盟峰會將重點討論加強地區安全與穩定以及加強合作與夥伴關係等議題。

  包括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德國總理默克爾、塞浦路斯總統阿納斯塔夏季斯、黎巴嫩總理哈裏裏等在內的雙方40多個國家的元首、政府首腦,以及國際組織負責人將出席此次峰會。

  哈立德説,峰會將討論阿盟與歐盟共同關心的所有問題以及兩個地區所面臨的挑戰。阿拉伯和歐洲領導人將討論動員和加強共同努力的途徑,以維護兩個地區的安全與穩定,尋找現有危機的解決方案。

  哈立德指出,非法移民和恐怖主義問題是峰會要討論的重點問題,“我們將努力尋找解決中東地區恐怖主義問題的辦法,因為這是非法移民到歐洲的主要原因之一”。峰會還將討論阿拉伯地區最重要的危機,特別是巴勒斯坦問題以及持續不斷的巴以衝突,而敘利亞、利比亞、葉門等國局勢、伊朗問題和其他各方共同關心的政治問題也在討論之列。

  “除了政治和安全問題,我們還將解決經濟問題,特別是加強阿拉伯地區和歐洲在各經濟領域的合作夥伴關係,主要是相互投資和貿易往來。”哈立德説,這次峰會將有力推動阿拉伯地區與歐洲的合作,見證雙方高層互動的成果。

  歐盟國家領導人去年9月在奧地利聚首,重點商討如何應對非法移民問題。各國同意加強歐盟外部邊境保護和與域外國家合作,決定2019年2月在埃及舉行歐盟與阿盟峰會。

  在談到落實峰會成果時,哈立德表示,峰會的決定將通過幾個機制得到落實,包括阿盟秘書處和歐盟秘書處以及各級聯席會議。“阿拉伯國家和歐洲各國的外長舉行了5次聯合會議,以協調和促進合作……這些會議將繼續遵循峰會的決議。”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開往春天的列車
開往春天的列車
張家界迎降雪 景區銀裝素裹
張家界迎降雪 景區銀裝素裹
杭州久雨初晴 梅花勝地迎客來
杭州久雨初晴 梅花勝地迎客來
安徽黃山現雲海霧凇景觀
安徽黃山現雲海霧凇景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155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