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雪龍”號一波三折穿越咆哮西風帶
2019-02-23 20:42: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雪龍”號2月23日電  記者手記:“雪龍”號一波三折穿越咆哮西風帶

  新華社記者劉詩平

  “雪龍”號極地考察破冰船22日安全穿越咆哮西風帶,載著126名中國第35次南極科考隊隊員繼續行進在回國途中。這是“雪龍”號在本次科考中第四次穿越西風帶,也是穿越時間最長、最曲折的一次。

  14日下午,“雪龍”號剛離開南極中山站、駛出普裏茲灣,就提前進入了以狂風巨浪著稱的西風帶。

  “一般説來,南緯40度到60度為(南半球的)西風帶,但這次西風帶幾乎壓到了南緯69度的普裏茲灣和中山站。”“雪龍”號船長沈權説。

  “雪龍”號駛出普裏茲灣後,開始向西北方向的南極西冰架航行。隨船氣象預報員汪雷介紹説,西風帶的氣旋A的鋒面掃過普裏茲灣後,其主體向西南方向退讓,而氣旋B則自西北向東南移動,産生6至8米巨浪,兩個氣旋的移動互旋,中間區域的風浪反而相對較小。

  于是,“雪龍”號船長沈權向考察隊提出,在西風帶邊緣向西航行,到風浪相對較小的氣旋中間區避風,待氣旋B的大涌浪過後向北航行。

  氣旋中心成了安全場所,隨後兩天的航行相對輕松。然而,由于強高壓與低壓槽配合,産生的6米巨浪區正沿著南緯50度東移,北上航線又一次被封堵。

  考慮到航路前方的6米巨浪區在20日風浪影響最大,“雪龍”號在凱爾蓋朗島東側避風近20小時。而即使在背風側,也仍然有7至8級大風。

  21日,風浪減弱後,“雪龍”號踏著4米涌浪邊緣繼續北上。22日,海況逐漸轉好,“雪龍”號順利到達南緯40度,成功穿越西風帶。

  在強勁西風控制下,洋面風大浪高,此次穿越過程中,船上許多科考隊員都出現了暈船情況。

  根據氣象預報,“雪龍”號將在24日逐步擺脫低壓影響,進入相對平靜的海域,繼續北上航程,預計將于3月中旬抵達上海。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張家界迎降雪 景區銀裝素裹
張家界迎降雪 景區銀裝素裹
杭州久雨初晴 梅花勝地迎客來
杭州久雨初晴 梅花勝地迎客來
安徽黃山現雲海霧凇景觀
安徽黃山現雲海霧凇景觀
杭州雨水暫停 西湖初現春色
杭州雨水暫停 西湖初現春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154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