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秘魯首位華裔駐華大使的人生歷程
2019-02-23 16:57: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利馬2月22日電 通訊:秘魯首位華裔駐華大使的人生歷程

  新華社記者張國英

  81歲的秘魯華裔老人陳路卸任秘魯駐華大使已12年,但一談起前往中國廣東省中山市追根尋祖的經歷以及中國經濟發展的巨大變化,他的臉上滿是興奮,話語滔滔不絕,桑梓之情溢于言表。

  陳路出生于秘魯首都利馬,父親是廣東中山人,母親是在秘魯土生土長的第二代華人。陳路以優異成績考入秘魯工程大學民用工程係,畢業後,赴荷蘭留學深造。

  自1967年起,陳路先後在秘魯大學任教、在世界衛生組織和世界銀行任職,並出任過秘魯交通和通訊部長。2002年11月,65歲的陳路被任命為秘魯駐華大使,成為秘魯歷史上第一位派駐中國的華裔大使。

  在陳路兩歲多時,父親不幸因病逝世。陳路對記者直言道:“父親沒有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但父親是中國人卻自幼深深地埋藏在心中。”從那時起,到中國廣東中山追根溯源成為陳路的夢想。

  自上世紀80年代起,陳路作為秘魯政府高級官員曾多次訪問中國,但來去匆匆,尋根的願望一直未能實現。擔任秘魯駐華大使後,陳路重新燃起到中山尋根的念頭。2003年,在中山市僑務部門的幫助下,兩鬢斑白的陳路終于回到父輩曾經居住過的祖屋。

  4年的駐華大使生涯是令陳路終生難忘的經歷。接受大使任命前的幾個月他曾訪問上海,中國的發展變化給他留下深刻印象。他説,中國經濟發展的速度和取得的成就“令人驚嘆,我當時很想了解其中的奧秘”,中國的成功經驗對秘魯有十分重要的借鑒意義。帶著這種使命感,陳路在其任期內跑遍了中國的大江南北,致力于為中國和秘魯的經貿合作和文化交往架設橋梁。

  卸任大使後,已近古稀之年的陳路雖然退休了,但仍擔當著秘中友好“民間大使”的角色。陳路告訴記者,從中國回來後,他就決定做兩件事:讓秘魯人民了解一個真實的中國、加強秘魯土生華人社區建設。

  在秘魯人的印象中,太平洋彼岸的中國只是一個地廣人多的東方古國,對于它的崛起知之甚少。陳路頻頻參加為促進秘中友好而舉辦的各種社會活動,把自己所看到的中國介紹給秘魯民眾。

  秘魯是華人最早到達和聚居數量最多的拉美國家之一,有華人血統的秘魯人現已超過300萬,其中出生在秘魯、不會講中文的華裔被稱為“TUSAN”(土生華人)。1981年,土生華人成立了秘華文化中心,其宗旨是傳承中國傳統文化,促進秘中文化交流。自2009年至今,陳路一直擔任秘華文化中心主席,每逢春節、中秋節等中國傳統節日,他都會組織舉辦相關慶祝活動,為土生華人社區建設盡心竭力。

  每當看到和他一樣生長在秘魯的華裔年輕人,陳路總會問自己,“當年我的父親為什麼來秘魯?”“外祖父是中國人,不懂語言,文化背景不同,為什麼遠渡大洋移居秘魯?”這不也是這些華裔年輕人心中的疑問嗎?2012年,陳路決定用西班牙語寫一本講述中國移民歷史的書。

  為了寫這部書,陳路走訪了英國、美國、法國等國家的圖書館、博物館,搜集了大量的史料和圖片。6年間,他潛心探究,筆耕不輟,最終完成了這部文獻著作。今年2月21日,陳路在利馬中秘友誼館正式推出這本書的西班牙文版《為了一杯茶》。他表示,他最大的心願是將這本書翻譯成英文和中文,讓更多的人了解中國移民的歷史。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久雨初晴 梅花勝地迎客來
杭州久雨初晴 梅花勝地迎客來
安徽黃山現雲海霧凇景觀
安徽黃山現雲海霧凇景觀
杭州雨水暫停 西湖初現春色
杭州雨水暫停 西湖初現春色
雨後西湖
雨後西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15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