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球熱點:委內瑞拉又見“導火索” “關門”同時打心理戰
2019-02-21 20:58: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21日電(全球熱點)委內瑞拉又見“導火索” “關門”同時打心理戰

  新華社記者

  至本月23日,委內瑞拉議會主席、反對派成員瓜伊多自封“臨時總統”將滿一個月,他曾宣布屆時將與美方聯手強行運送“人道援助物資”入境。而馬杜羅政府本周早些時候關閉部分海上邊境,增兵陸路邊境。

  有分析指出,運送物資之事可能成為矛盾升級甚至制造衝突的“導火索”,馬杜羅政府與反對派目前互不讓步、對打心理戰,委內瑞拉局勢可能進一步惡化。

  【新聞事實】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20日表示,反對派和一些國家提供人道主義援助是一場心理戰,目的是給民眾帶來“猶豫、緊張、擔憂”的情緒。

  委內瑞拉副總統羅德裏格斯當天宣布,由于庫拉索地方政府同意為美國運送援助物資提供便利,委已停止與庫拉索等加勒比海荷屬三島的空中和海上航線。

  據記者了解,委內瑞拉與哥倫比亞陸路邊境目前一切平靜,但委方增加了在邊境小鎮聖安東尼奧德爾塔奇拉的軍隊部署。馬杜羅政府還打算22日和23日在委哥邊境舉辦兩場音樂會,以“不要干涉委內瑞拉”和“堅決反對戰爭”為口號,來對抗由瓜伊多宣布、英國維珍集團創始人布蘭森籌劃于22日在兩國邊境舉行的音樂會。

  委內瑞拉國防部長洛佩斯19日強調,軍方永不接受外國勢力“命令”,反對美方以人道主義援助為借口向委內瑞拉軍隊發號施令。

  據當地媒體報道,瓜伊多打算21日前往與哥倫比亞接壤的邊境。瓜伊多16日説,將採取一切必要行動保證美方援助物資進入委內瑞拉,他還號召反對派支援者23日舉行大遊行,向馬杜羅施壓。

  美國總統特朗普18日説,美方尋求委內瑞拉權力的和平交接,但仍保留“所有選項”。

  【深度分析】

  中國社會科學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研究員王鵬認為,瓜伊多自封“臨時總統”後,相當于新增一個“傳導機制”,放大了對馬杜羅政府的外部壓力。人道援助物資入境之事會否引發武力衝突令人擔憂,或許會導致局勢進一步惡化,但恐怕還不足以徹底改變這場政治危機的走向。

  委內瑞拉中央大學政法係教授安蒂利亞諾告訴新華社記者,委內瑞拉危機走向有三種可能。其一,美國繼續通過經濟制裁等方式扼殺委經濟;其二,現有矛盾升級,美方及其盟友找理由發動武力干涉;其三,現政府與反對派展開協商。

  委內瑞拉政治分析師金塔納認為,外部力量直接軍事幹預的風險或許不算大,但在美方策動等因素下,種種可能的暴力或衝突事件導致局勢失控的風險比以往提升。他認為,馬杜羅政府也在想辦法避免局勢失控、落人口實而讓美國乘虛而入。

  分析人士指出,馬杜羅政府與反對派近期展開談判的可能性不大,雙方訴求迥然不同、對談判設置的前提條件難以妥協,目前互不讓步,都在打心理戰,因此事態繼續升級的可能性較大。

  【即時評論】

  國際社會不願看到,已在外部制裁下經濟民生不斷惡化的委內瑞拉,又因政治危機處于暴力事件或軍事衝突的危險之中。

  各方應保持理性和冷靜,在委內瑞拉憲法框架內通過和平對話方式,為當前問題尋求政治解決方案。希望各方做有利于委內瑞拉穩定發展的事情,做有利于委內瑞拉民生改善的事情,做有利于維護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的事情。

  【背景連結】

  1月23日,瓜伊多自封為委內瑞拉“臨時總統”,要求重新舉行總統選舉,獲得美國和一些拉美國家承認和支援。古巴、墨西哥、烏拉圭、玻利維亞、俄羅斯、土耳其等國支援馬杜羅政府,呼吁反對派與政府對話。

  為逼迫馬杜羅下臺,美國不斷加大對委內瑞拉制裁力度,特朗普甚至威脅不排除軍事幹預。

  應瓜伊多請求,一批美國提供的“人道援助物資”近期抵達哥倫比亞與委內瑞拉接壤的邊境。馬杜羅已公開拒絕接受美國援助,指責美方虛偽。(記者:徐燁、高春雨、錢泳文,編輯:胡若愚、孫浩)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工地上的元宵節
工地上的元宵節
雨水至 勞作忙
雨水至 勞作忙
火樹銀花迎元宵
火樹銀花迎元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147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