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美聯儲釋放信號傾向年內結束縮表
2019-02-21 20:54: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2月21日電 財經觀察:美聯儲釋放信號傾向年內結束縮表

  新華社記者楊承霖 高攀

  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20日公布的1月份貨幣政策會議紀要顯示,多數美聯儲官員傾向于在今年年底前結束資産負債表縮減計劃,並盡早公布具體計劃。

  分析人士認為,美聯儲傾向結束縮表是受資本市場波動和經濟增速放緩等因素驅動,預計美聯儲將在今年下半年結束縮表進程。

  結束縮表緣何提上日程

  自去年第四季度以來,美股漲勢逐漸減弱並進入高位盤整,而美聯儲的持續縮表和加息引發投資者擔憂,企業對資金面“量化緊縮”的負面情緒不斷累積。美聯儲在1月份紀要中承認,當前金融市場波動性有所上升,融資條件總體趨緊。

  從經濟基本面來看,包括世界銀行在內的多家權威機構下調了美國2019年經濟增長預期,美國內部黨爭加劇,與貿易夥伴摩擦不斷,內外風險因素疊加,不確定性的負面影響逐漸顯現,這促使美聯儲重新審視其“縮表+加息”的緊縮政策組合是否適應現實狀況。

  美聯儲紀要稱,自去年12月以來,經濟前景已經變得更加難以確定,金融市場波動增加,消費者和企業信心走弱。美聯儲決策層支援從聲明中刪除經濟前景風險“大致平衡”的表述,顯示出美聯儲決策層對于當前風險狀況的看法有所轉變。

  花旗銀行美國利率政策主管馬塔伊認為,隨著經濟增長面臨的內外部風險繼續累積,美聯儲希望確保緊縮政策不會影響金融環境以及經濟狀況。

  積極放“鴿”意在穩信心

  在這種環境下,美聯儲主動對其緊縮政策作出了調整。美聯儲在紀要中表示,其縮表計劃具有“靈活性”,可以依據經濟和金融市場走向作出調整。美聯儲決策層普遍認為應該盡快公布一個今年晚些時候結束縮表的計劃,這將為美聯儲完成資産負債表正常化進程增加更多確定性。

  克利夫蘭聯邦儲備銀行行長梅斯特日前表示,美聯儲將在接下來的幾次貨幣政策例會期間敲定結束縮表的計劃。致同會計師事務所首席經濟學家斯旺克近日表示,她預計美聯儲將在3月宣布這一消息。

  作為美聯儲推動貨幣政策正常化的兩大緊縮政策之一,“縮表”具體指美聯儲減少對到期證券本金再投資來收縮其資産負債表,從而同步減少其發行的美元貨幣,進而全面地收緊金融環境。但這種緊縮政策配合連續多次加息,會造成流動性快速減少,提升企業融資成本,給資本市場帶來壓力。

  在考慮結束縮表的同時,美聯儲在加息決策上顯得更加慎重。紀要顯示,美聯儲官員在1月的會議上一致讚成維持聯邦基金利率不變。

  參與貨幣政策投票的美聯儲理事萊爾·布雷納德指出,因美國經濟下行風險正在積聚,美聯儲1月暫緩加息是合理的。費城聯邦儲備銀行行長帕特裏克·哈克預計,2019年美聯儲僅會加息一次。

  年內結束縮表前景可期

  為應對2007年爆發的次貸危機和2008年的金融危機,美聯儲實施了量化寬鬆貨幣政策,資産負債表因此大幅膨脹。2017年10月,美聯儲開始縮減總額高達4.5萬億美元的資産負債表,以逐步收緊貨幣政策,實現貨幣政策正常化,截至目前已縮減至4萬億美元左右。

  布雷納德日前表示,目前美聯儲的縮表努力已經達到預期,應該在今年晚些時候結束這一計劃。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縮表意味著商業銀行存放在美聯儲的存款準備金也一同減少,進而影響商業銀行應對提現需求的能力,美聯儲可能會據此確定結束縮表的時機。

  紀要指出,準備金規模已經從2014年10月的2.8萬億美元下降到1.6萬億美元,預計在今年晚些時候接近合適水準。

  哈克認為,銀行的準備金規模需要維持在1萬億至1.3萬億美元,以防止資本市場出現大幅波動,並為資金波動提供緩衝。馬塔伊也預計,一旦準備金下降到1.1萬億美元,美聯儲的資産負債表正常化進程就將結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工地上的元宵節
工地上的元宵節
雨水至 勞作忙
雨水至 勞作忙
火樹銀花迎元宵
火樹銀花迎元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4147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