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肥皂箱上的夢想——臺灣街頭藝人的追夢之旅
2019-02-21 15:12: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文互動)(1)肥皂箱上的夢想——臺灣街頭藝人的追夢之旅  

  2月20日,街頭藝人楊元慶在臺北“街頭藝人——肥皂箱上的夢想”分享會上進行表演。 新華社記者李響攝

  新華社臺北2月21日電(記者楊慧 章利新)在臺灣有這樣一群年輕人:他們自2016年發起以幫助為名的活動,通過舉辦沙龍或街頭表演,傳遞平凡人成功背後的拼搏秘訣,鼓勵普通人站上木箱,大聲説出夢想並尋求鼓勵,通過群眾力量,讓掌聲變成一種幫助的力量。

  街頭表演,有最直接的掌聲,也有最現實的零觀眾與零收入,但他們因夢想而活出意義,成為城市風景的一部分。

  臺灣人力機構104人力銀行20日舉行的“街頭藝人——肥皂箱上的夢想”分享會上,6位臺灣街頭藝人代表分享了追夢故事。他們有的家境貧寒、生活艱困,有的出身書香世家,有研究大氣污染的科學家,也有世界吉尼斯記錄的保持者。

(圖文互動)(2)肥皂箱上的夢想——臺灣街頭藝人的追夢之旅

2月20日,街頭藝人在臺北“街頭藝人——肥皂箱上的夢想”分享會上進行表演。  新華社記者李響攝

  楊元慶與溜溜球:失敗並不可恥

  今年29歲的楊元慶出生于臺南書香世家,父母期望他能從醫,但他不顧家人反對,8歲開始接觸溜溜球。經專業人士指導,2007年他獲得臺灣溜溜球大賽冠軍,2014年創造吉尼斯世界紀錄,曾受邀參加大陸電視節目,在極小眾的領域闖出一條表演路。

  楊元慶和其他小學生一樣,年幼時深受溜溜球吸引。為證明自己的選擇是正確的,他刻苦訓練每一個招式,常常手被繩子磨出血都沒有知覺。直到2007年他獲得臺灣溜溜球大賽冠軍,父親依然認為他“不務正業”。

  2011年是楊元慶溜溜球表演的轉折點。那年,他受邀參加大陸的電視選秀節目“達人秀”,本以為揚眉吐氣的機會來了,沒想到在準決賽因為一次失誤錯失機會。

  但他並沒有就此放棄,“失敗並不可恥,失敗也可以轉成不一樣的意義”。2014年,他再次參加大陸電視節目,並一舉打破了用溜溜球抽桌巾與打落耳朵上硬幣的吉尼斯世界紀錄。之後,他的街頭表演被更多民眾知曉認可,多次受邀參加各類大型活動表演。

  2018年,他與其他街頭藝人夥伴成立“臺灣街頭藝術文化發展協會”,組織藝人在臺北街頭表演。他希望將更多表演藝術搬到街頭與民眾分享,邀請更多業者分享街頭藝者的追夢故事。

(圖文互動)(3)肥皂箱上的夢想——臺灣街頭藝人的追夢之旅

2月20日,街頭藝人周子益在臺北“街頭藝人——肥皂箱上的夢想”分享會上進行表演。 新華社記者李響攝

  徐開炫與“超級瑪麗”:讓全世界記得

  與楊元慶一樣,街頭藝人徐開炫也有類似經歷。徐開炫以充滿童趣和誇張活潑的方式表演叫做“超級瑪麗”的魔術,但很少有人知道,這位街頭魔術師還是一位科研人員。徐開炫曾是學校魔術社和雜耍社的成員,2010年畢業後進入“中研院”做空氣污染研究,業余時間用來演出。

  他與魔術的緣分始于對弟弟的哀思。小時候他常和弟弟玩“超級瑪麗”遊戲,十年前弟弟不幸過世後,他長期鬱鬱寡歡,直到有一天聽到一首歌曲深受感動——那正是“超級瑪麗”的背景樂。“這款遊戲是連接我和弟弟的重要橋梁,如果今天我能透過表演,讓全世界記得超級瑪麗,那是不是全世界也沒有忘記我弟弟?”

  徐開炫的演藝生涯曲折坎坷。2014年,他搭船出海科考時遭遇翻船,在與死亡擦肩而過後他更加堅定了“要做自己喜歡的事情”的決心。隨後他申請休假,帶著表演道具和微薄的旅費去澳大利亞做街頭表演,這個決定看似很酷,卻十分艱困。

  徐開炫説,與其他街頭表演不同,他的表演是家庭式的互動雜耍,在澳大利亞酒吧演出曾遭遇道具被搶、被不明身份人員襲擊等。他一度懷疑街頭表演是不是自己真正的愛好,還曾赴日本街頭藝術節交流學習,不斷尋找自己“真正喜歡的事情”。

  目前,他正努力讓自己的表演進入藝術節,期待去大陸做藝術交流。

(圖文互動)(4)肥皂箱上的夢想——臺灣街頭藝人的追夢之旅

 2月20日,街頭藝人周子益在臺北“街頭藝人——肥皂箱上的夢想”分享會上進行表演。 新華社記者李響攝

  黃詩詩與火舞:這件事情是特別的

  在當天的分享會上,24歲的街頭藝人黃詩詩因表演火舞格外引人注目。黃詩詩畢業于臺灣東華大學音樂學係,主修長笛,畢業後在宜蘭縣順安小學任教,業余時間做街頭表演。

  高中畢業後因為一次偶然的機會,她接觸到火舞並産生濃厚興趣。5年的火舞練習讓她的胳膊多處留下燙傷痕跡。“練習中需要不停地滅掉再沾油,非常熱,臉非常燙,有時候會燙傷。”黃詩詩説。

  在艱苦的訓練環境與大眾的質疑聲中,她也有過放棄的想法。“別人覺得玩火危險,但我們都經過專業培訓,包括消防課程、營業證照等,會在確保觀眾安全的前提下表演。”她説。

  黃詩詩出生貧家,母親兩年前去世,父親住在安養院,她除了正職收入,也希望通過街頭表演補貼家用。不過火舞真正吸引她的,還是她所認為的“特別”。

  “這件事情是特別的。人生中遇到特別的事情不容易,雖然很多家人朋友反對,但我反覆思考後覺得從事街頭表演值得。如果把它當作藝術的話,為什麼不堅持?”她語氣堅定地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肥皂箱上的夢想——臺灣街頭藝人的追夢之旅-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146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