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會見伊朗伊斯蘭議會議長拉裏賈尼
習近平會見伊朗伊斯蘭議會議長拉裏賈尼
2019-02-20 21:29:23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2月2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伊朗伊斯蘭議會議長拉裏賈尼。 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新華社北京2月20日電(記者孫奕)國家主席習近平20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伊朗伊斯蘭議會議長拉裏賈尼。

  習近平説,中伊友好源遠流長。雙方互信和友誼久經考驗。無論國際和地區形勢如何變化,中方同伊朗發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決心不會改變。在新形勢下,中伊要進一步深化戰略互信,繼續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理解和支援;要密切溝通協調,相向而行穩妥開展務實合作,加強安全反恐、人文等領域交流合作;要加強在國際多邊場合的協調配合,共同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習近平指出,立法機構交往是中伊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全國人大與伊朗伊斯蘭議會要加強交流合作,相互學習借鑒治國理政經驗,密切在國際和區域組織框架內的溝通協作,進一步發揮立法機構在推動雙邊關係等方面的重要促進作用。

  習近平強調,中方始終心繫地區和平,主張國際和地區各方加強合作,推動中東早日走上穩定和發展道路。我們支援伊朗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願同伊方就地區問題保持密切溝通和協調。

  拉裏賈尼轉達了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和總統魯哈尼對習近平主席的親切問候。他説,伊朗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和發展對華關係。伊中加強友好合作不僅符合兩國的根本利益,對于亞洲乃至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發展也具有重要意義。新形勢下,伊方願同中方深化政治互信,推進務實合作,加大在國際地區事務中的相互支援。

  王晨、王毅、何立峰等參加會見。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4142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