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提出歷史文化街區保護和改造提升統一技術標準
2019-02-20 18:32: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20日電(記者李嘉瑞)記者從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了解到,《北京歷史文化街區風貌保護與更新設計導則》開始公開徵求意見。導則將非物質要素納入保護范圍,提出10項保護要素和10項整治要素。

  截至目前,正式公布的北京歷史文化街區共43片,其中,適用于本導則的老城區歷史文化街區共33片,包括南長街、北長街、什剎海、大柵欄、鮮魚口、南鑼鼓巷等區域,總面積20.6平方公里,佔老城總面積的33%,佔核心區面積的22%。中心城區范圍內其他需要成片保護的地區可參照執行。

  導則提出的保護要素中,包括街區天際線、整體形態特徵和色彩基調、景觀視廊和街道對景等整體風貌方面的元素。除了有保護價值的建築和構築物、街道和胡同肌理、歷史水係、古樹名木等物質要素外,導則也將街區功能、人口構成和社區結構、傳統文化和非物質文化遺産等非物質要素係統納入了“保護要素”的范圍。

  在整治要素中,主要包括街區內與傳統風貌不協調的建築、違法建設、地下空間利用、出行方式和出行環境、市政設施等。

  針對歷史文化街區內出現的一些不規范的建築設計和建設行為,以及專門在地下空間開發利用、“倣古建築”風貌控制、建築的內外裝修或裝飾、景觀照明等方面,導則也進行了規范。

  在歷史文化街區的保護更新方面,導則提出了風貌保護和控制的要求。例如,歷史文化街區內鼓勵設置現代化生活設施,但設計方案應採取不影響傳統風貌的形式,並充分考慮街區的空間特點。

  雖然歷史文化街區空間有限,導則仍建議適度綠化,不過要求綠化應符合街區的風貌特點,盡量採用“分散、多點、小規模”的方式,並種植北京地區常見的牡丹、月季、菊花、石榴、海棠等花木種類。

  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相關負責人介紹,一些歷史文化街區在保護與更新中的做法,保護了老城區的特有風格和底色,正是導則所提倡的。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工地上的元宵節
工地上的元宵節
雨水至 勞作忙
雨水至 勞作忙
火樹銀花迎元宵
火樹銀花迎元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142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