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探訪科倫坡“納瓦姆月圓節”遊行大象營地
2019-02-20 17:26: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科倫坡2月20日電  通訊:探訪科倫坡“納瓦姆月圓節”遊行大象營地

  新華社記者唐璐 朱瑞卿

  位于斯裏蘭卡首都科倫坡市中心的貝拉湖畔平日裏行人不多、十分安寧。不過,在每年2月佛教節日“納瓦姆月圓節”期間,這裏都會因一些遠方“貴賓”安營扎寨而失去以往的寧靜,它們就是受邀參加月圓節遊行的幾十頭大象。

  在18、19日舉行的盛大遊行中,近30頭身披各色精致鑲邊織物的大象,踩著鼓點,穿插在鼓手、舞者、僧人組成的遊行隊伍中,圍繞貝拉湖行進一圈。

  記者17日來到貝拉湖大象營地,看到來自斯裏蘭卡各地的大象正陸續前來報到,它們有的搭乘專用卡車前來,有的則是長途跋涉步行而來。它們在營地吃喝不愁,灑水車還會不時過來為大象噴水降溫。

  25歲的大象“坎賈納”來自斯裏蘭卡中部庫魯內格勒,它的主人賈亞拉夫納説,他們走了4天才抵達科倫坡。記者見到“坎賈納”時,灑水車正在給它噴水,賈亞拉夫納則在灑水間歇給大象擦洗後背並按摩腿部。

  大象營地對面的一個臨時倉庫是大象們的“食堂”,每頭大象每天都要去食堂搬運自己的幹糧:有的用鼻子卷起幾塊木頭,有的則卷起一大捆棕櫚葉。

  這幾天,遊人們在貝拉湖畔看到最多的場景是大象喝水、有滋有味地嚼著樹葉,或者用象腳大力踩踏後,用鼻子將木頭絲塞進嘴裏。

  遊行開始前,記者又去探望“坎賈納”,它正準備穿演出服。賈亞拉夫納説,因為天氣熱,衣服又非常厚重,大象可能會不配合,因此已經提前準備好棕櫚葉,希望“坎賈納”穿衣順利。賈亞拉夫納真是經驗豐富,記者看到在穿衣的整個過程中,“坎賈納”一直忙于吃東西,隨便你怎麼穿。

  在慶典遊行中,身披深藍色花紋鑲邊織物的“坎賈納”出盡了風頭。兩天的遊行它都是作為“領頭象”第一個在觀眾面前亮相。

  賈亞拉夫納告訴記者,雖然一路走到科倫坡歷盡艱辛,但自己有幸和大象一起參加如此隆重的遊行慶典,可以算是一生的榮耀。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工地上的元宵節
工地上的元宵節
雨水至 勞作忙
雨水至 勞作忙
火樹銀花迎元宵
火樹銀花迎元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141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