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跨越九千公里的愛情
2019-02-20 17:08: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2月20日電(記者雙瑞 謝江 韓朝陽)“非洲打工邂逅花季女子,情定異邦共結秦晉之好。”橫批“愛無國界”。春節期間,河南省孟津縣城關鎮楊莊村出現了一副“別樣”的春聯,打聽一下,原來,這是村裏的一對跨國夫婦在“秀恩愛”,孟津農民謝曉偉娶了非洲姑娘娜布力婭。

  遠嫁到9000余公里外的中國河南,來自東非高原的烏幹達姑娘娜布力婭此前對中國的了解僅限于電視上的功夫電影,而她的丈夫謝曉偉是地地道道的河南農民,兩人相遇之前,“聽説過非洲,不知道烏幹達在哪。”奇妙的是,兩個人竟跨越了5個時區走到了一起。

  2013年,正值中國企業承建坎帕拉至恩德培機場高速公路項目,當時39歲的謝曉偉是修建這條高速公路的鑽工,而當時20歲的娜布力婭則在項目生活區幫廚。

  “基本上天天見面,時間長了,慢慢就熟悉了。”説起戀愛經過,謝曉偉有些不好意思,“我不會説英語,她不會説漢語,倆人連比劃帶猜,就搭上話了。”

  活潑、愛笑的娜布力婭,讓謝曉偉很是喜歡,而對烏幹達工友熱情、耐心的謝曉偉,也讓娜布力婭心生好感。“剛認識的時候,我覺得他很紳士,長得很帥。”説起這些,娜布力婭羞澀得像個小姑娘,她掰開丈夫的手,緊緊握住。謝曉偉則鼓勵她道:“沒事,想説啥説啥。”

  事實上,娜布力婭是個大膽的姑娘,謝曉偉卻稍顯木訥。相識半年後,兩人之間的感情,明眼人都看得出,可謝曉偉遲遲沒有表白。最終,還是手拿玫瑰的娜布力婭,向謝曉偉説出了“我愛你”。

  求親、結婚、生子,謝曉偉在萬裏之外的烏幹達完成了人生中的幾件大事,他們為第一個孩子取名“謝布偉”,“從我們倆的名字裏各取一個字,紀念我們的愛情。”謝曉偉説。

  這對跨國夫妻似乎總能搞出一些浪漫和儀式感。2015年,他們要返回中國,由于對烏幹達充滿不舍,兒子的小名便喚作“念念”。3年後,他們的小兒子出生,名叫“謝亞非”。“有意這樣起的名字,我們也算跨越兩大洲的情誼。”謝曉偉解釋。

  從位于赤道附近的烏幹達首都坎帕拉來到河南農家小院3年有余,娜布力婭仍受不了這裏冬季的嚴寒。“哎呀,冬天冷死了。”一開口説話,無論中英文表達,“哎呀”這個具有河南方言特色的口頭禪會時不時從這位非洲媳婦嘴裏冒出來。

  “剛回家的時候,生活上不方便,語言是最大的障礙,現在日常交流基本沒問題。”謝曉偉説。盡管如此,謝曉偉仍不放心娜布力婭一個人外出,逛廟會、轉超市,總是陪伴左右。在一起4年多,倆人從未吵過架,一直恩愛得像新婚夫妻。

  70歲的婆婆李雪雲至今搞不清楚兒媳婦究竟是哪裏人,“只知道‘非洲’‘烏幹達’,這是哪我不知道。”但洗衣、做飯、幹農活,樣樣在行又勤快的非洲兒媳婦令李雪雲很是滿意,“啥時候都是笑嘻嘻的,説話都是輕聲細語。”

  對剛過去的春節、元宵節,娜布力婭仍舊沒有清晰的概念,只是覺得很熱鬧,而且有美食。“婆婆做的飯太好吃了,鹵面、雞蛋餃子、撈麵條,我都很喜歡。”來到河南一年後,娜布力婭胖了30斤,從此再也沒有瘦回去。

  2017年,娜布力婭因辦理外國人居留許可證等事項回了3趟娘家,每次,謝曉偉都提著“孝心”將她送到首都機場。“給家人帶了挂面、白糖、葡萄幹,媽媽非常喜歡。”娜布力婭説,“他們對中國不是很了解,但知道我過得很幸福。”

  新的一年,謝曉偉想在縣城的工廠裏加油幹,再和妻子一起將家裏種的20余畝花椒打理好,“多掙錢,等大兒子上完幼兒園,爭取搬到縣城裏讀小學。”娜布力婭希望未來能幫遠在烏幹達的媽媽修繕房子,“這裏的房子很舒服,希望媽媽也能住得好一點。”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工地上的元宵節
工地上的元宵節
雨水至 勞作忙
雨水至 勞作忙
火樹銀花迎元宵
火樹銀花迎元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141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