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百姓文化超市”裏的“文化年”
2019-02-20 13:23: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2月20日電 題:“百姓文化超市”裏的“文化年”

  新華社記者王林園

  正月十五,雪後的焦作依然比較寒冷,然而,東方紅文化廣場上的文藝表演卻熱情不減。群眾從焦作市各縣區匯聚而來,有的搬著小板凳,有的倚著單車在人群後方,除了現場數千名觀眾,在焦作市“百姓文化超市”微信公號平臺上,有13.3萬觀眾同步觀看直播。

  “我們根據‘百姓文化超市’大數據統計出群眾最喜歡、點播下單最多的節目,從正月初八到正月十六集中展演。”河南省焦作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公共文化科科長張邦寬説。

  據介紹,“百姓文化超市”是以政府為主導,以群眾需求為根本,運用“互聯網+”理念,採用“超市化”供應、“功能表式”服務、“訂單式”配送。除了線上直接“下單”以外,群眾還可線上下向所在村或社區的文化管理員表達訴求,焦作在市、縣、鄉鎮(街道)、村(社區)均設置了“百姓文化超市”服務站點。

  焦作市博愛縣磨頭鎮東馬村地處偏僻,是省級貧困村,文化資源貧瘠。近期,東馬村通過“百姓文化超市”下單,政府配送了各種文化産品。

  “村裏幾十年都沒有唱過大戲,通過‘百姓文化超市’下單點播,村裏就變得熱鬧了,市豫劇院和各個文藝演出單位頻繁來村裏演戲和表演文藝節目。”東馬村婦女主任楊秋香説,村裏還通過“百姓文化超市”定制培訓項目,邀請老師為村裏舞蹈愛好者和青少年培訓舞蹈、樂器等。

  東馬村的大學生郭夢迪和80多歲的奶奶相依為命,家中貧困。該村通過“百姓文化超市”下單培訓項目後,焦作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了解到郭夢迪喜愛琵琶,且有在藝術領域繼續深造的打算,便幫她聯繫到市文化館實習,提升專業水準。

  張邦寬介紹,“百姓文化超市”還通過引入社會力量、社會資本參與公共文化服務體係建設,發揮文化志願者作用,提高文化資源供給的針對性,緩解了公共文化服務供給側結構性矛盾。

  “智慧屋”就是焦作“百姓文化超市”引入社會力量推出的少兒文化培訓活動。焦作市“百姓文化超市”文化管理員馬群説,“智慧屋”少兒係列活動創辦半年多來,已經舉辦25期,有繪本故事、創意手工、趣味樂高、語言表演,也有英語啟蒙、科學小實驗等,內容和形式多樣,每次活動在“百姓文化超市”上線後,參與名額都會被瞬間搶光。

  據統計,截至2018年底,焦作市“百姓文化超市”根據群眾文化訂單需求,共處理線上訂單3.3萬多個,惠及群眾每年達500多萬人次。2019年春節、元宵節期間,“戲曲進鄉村”共開展837場,大部分是通過“百姓文化超市”定制,覆蓋了744個村。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工地上的元宵節
工地上的元宵節
雨水至 勞作忙
雨水至 勞作忙
火樹銀花迎元宵
火樹銀花迎元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14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