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百舸爭流 協同者先——從天津濱海新區看京津冀協同創新
2019-02-20 13:04: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2月20日電 題:百舸爭流 協同者先——從天津濱海新區看京津冀協同創新

  新華社記者鄧中豪

  匯集全國1/4以上著名高校、1/3國家重點實驗室和工程中心、2/3以上兩院院士……作為科研高地,京津冀卻長期面臨科研、産業兩張皮的窘境,大量科研成果“蛙跳”至長三角、珠三角落地。

  獨行快,眾行遠。如何促進科技、人才、産業、空間統籌協調,使區域科研創新優勢轉化為京津冀高品質發展的源動力,天津濱海新區給出了自己的答案。

  天時

  春節剛過,董穎早早回到位于天津濱海新區旗下天津濱海高新區的公司裏,為新一年的工作做準備。董穎是紫光雲公司的運維監控中心總監,自去年8月正式落戶濱海新區以來,他所在的公司已快速聚集近700名科技型人才。

  雲産業是紫光集團“芯雲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立足天津,公司的産業版圖快速擴張。事實上,以紫光為代表的北京科技企業,正紛紛在濱海新區布局。

  “隨著數字時代的到來,生物識別技術愈發重要。”中科虹星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侯廣琦介紹,公司作為由中國科學院自動化研究所孵化的高科技企業,落戶天津濱海新區以來,在遠距離虹膜識別融合人臉識別方面,已取得重大技術突破。

  無摩擦、低噪音、高轉速,通過磁懸浮與軸承的結合,天津飛旋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發的磁懸浮鼓風機另辟蹊徑,一舉打開國內外市場。“公司創始團隊來自清華大學。”公司董事長洪申平告訴記者,依靠天津濱海新區雄厚的制造業基礎,公司在落戶天津經濟技術開發區後快速實現産業化,産品已打開國際市場。

  “過去北京有很多好技術,但最近的天津和河北反倒承接不了,頻頻出現‘鳳凰東南飛’。”南開大學濱海開發研究院教授周立群認為,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的實施,為京津冀協同創新提供了“天時”,技術就近落地成為大勢所趨。

  地利

  在天津威努特信息技術有限公司,來自全國各地的員工們正努力研發新型工控安全産品。“天津更接近公司用戶,方便改進産品。”員工王方立告訴記者。

  這家來自中關村的科技型企業,力圖在天津打造研發、技術服務和生産中心。而吸引其在此落戶的,無疑是當地的夯基壘臺、立柱架梁。正是濱海—中關村科技園在落戶、醫療、教育等方面的全面支援,免除了外地員工的後顧之憂。

  “濱海—中關村科技園自2016年底成立以來,越來越多的北京企業在此落地。”天津中關村科技園運營服務有限公司總經理鄭毅介紹,自科技園挂牌以來,已注冊企業941家,注冊資本金104.3億元,來自北京企業240余家。

  濱海—中關村科技園只是濱海新區“築巢引鳳”的一個縮影。在積極承接企業轉移的同時,濱海新區還積極承接北京優質科研資源,輻射帶動産業發展。

  據介紹,濱海新區主動加強與北京院校創新資源的對接,中國核工業大學、中科智能識別研究院、清華電子資訊研究院、北京大學新一代信息技術研究院等一批高水準科研院校,紛紛落戶濱海新區,為區域高品質發展提供了充沛動能。

  栽下梧桐樹,引得鳳凰來。近年來,滴滴、京東、奇虎360、今日頭條等企業紛紛落子濱海新區,百度創新中心等眾創空間成為打造雙創升級的重要載體。

  人和

  區域經濟高品質發展,協同創新真正實現,歸根到底要依靠營商環境的提升。

  在天津港保稅區內,僅聯想集團就有54家公司在此落戶。聯想集團中國區副總裁何瑛介紹,保稅區不僅在政策咨詢、證照辦理、資質申請等方面提供了優質服務,還在白領公寓、員工食堂、班車、骨幹員工子女入學等方面給予了聯想集團最大的支援。聯想集團已將天津港保稅區作為新業務和新技術的大本營。

  “得知我們公司因研發投入大,流動資金出現困難,高新區工委、管委會領導一連來了好幾趟。”天津華翼藍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谷增偉回憶説。

  據了解,為助力科技企業解決融資難題,天津濱海高新區與北京中關村積極協調,2018年,天津中關村科技融資擔保公司已在天津濱海高新區正式落戶。

  與此同時,天津東疆保稅港區充分發揮租賃業發達的優勢,幫助包括積體電路企業在內的高科技企業解決融資難題,有力促進了京津冀相關企業的科研創新。

  不僅如此,天津濱海新區旗下的中新天津生態城,還在北京設立了服務中心。既為有意向落戶的企業“靠前服務”,提供政策資訊和解讀,也為已在生態城注冊的企業提供工商事務、財政兌現、政策申報、人才落戶等材料的準備服務。

  “由北京搬遷到天津濱海新區後,公司得到地方政府在財稅、土地、融資等方面的全方位支援。”恒銀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江浩然説,作為受益于京津冀協同的科技企業,公司將通過技術進步,為京津冀協同創新助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 “斷頭路”變通途——打好京津冀交通協同攻堅戰
    2019-02-15 18:35:50
  • 一所民營醫院在京津冀協同發展中“生死蝶變”
    57歲的患者趙華(化名)從未想到,近日他在燕達醫院的一例手術,竟是河北省內開展為數不多的針對復雜心臟病實施的希氏束起搏器植入術。
    2019-02-13 18:04:54
  • 京津冀正在形成一小時軌道生活圈
      新華社北京2月12日電 題:京津冀正在形成一小時軌道生活圈   新華社記者吉寧、王民、付光宇   石濟客專建成通車、京張高鐵鋪軌、京雄城際鐵路開工建設,京哈高鐵承德至瀋陽段開通……伴隨城際鐵路網織密,京津冀地區正在加快形成放射狀軌道網絡,軌道交通支撐下的一小時生活圈正在形成……   圍繞京津冀一體化,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有限公司(北京鐵路局)近年來推行了多項舉措:一是增加開行環形列車,將邯鄲、衡水、滄州、秦皇島等站與北京、天津、石家莊有效串聯;二是開行多對潮汐通勤動車,滿足了潮汐通勤客流需求;三是開行周邊區域的旅遊列車,加強了區域之間的聯繫。
    2019-02-12 16:39:2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工地上的元宵節
工地上的元宵節
雨水至 勞作忙
雨水至 勞作忙
火樹銀花迎元宵
火樹銀花迎元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140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