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自砍“爆款”專業,勇氣可嘉
2019-02-20 09:18:13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播音與主持專業是藝考大熱門,山東師范大學播音與主持專業今年卻停招。據該校招辦主任趙湘軼介紹,播音與主持專業招生雖然火爆,生源品質很高,但從人才培養的角度,如果學校的實力不足以給予與他們的優秀程度相匹配的培養品質,就不應該耽誤他們。

  從某個維度審視,高等教育也是市場行為,供需規律同樣適用于某些領域。比如高校專業設置,受到市場歡迎的、社會需求量大的專業,容易成為高校的“寵兒”。為了追熱點,一些高校爭先恐後開設熱門專業,有條件的要上,沒有條件的“頂硬上”。以前的外經貿、電腦、工商管理等,現在的播音與主持、AI、電競等,莫不如是。山東師范大學反其道而行之,自砍“爆款”專業,簡直是高教界的一股清流。

  尤其“不應該耽誤他們”一説,自信與謙卑並存,令人肅然起敬。自信,是用實力撐起來的。基礎學科是山東師范大學的傳統優勢,擁有國家重點學科,其實力已不用靠“爆款”專業來撐門面。謙卑,在于正視不足,在于以人為本,這一點彌足珍貴,值得學習。學生是教育的中心與主體,是教育的意義所在、價值所係,所有的教育活動都應該圍繞這顆“恒星”展開。當教育不能滿足學生成才需求時,或迎難而上,不斷練好內功,或急流勇退,決不誤人子弟。 (練洪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工地上的元宵節
工地上的元宵節
雨水至 勞作忙
雨水至 勞作忙
火樹銀花迎元宵
火樹銀花迎元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4137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