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才計劃”已累計培養3000余名優秀中學生
2019-02-19 14:43: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19日電(記者張泉)“努力以自己的知識和能力,為國家和人類科學的進步作出貢獻,這是‘英才計劃’為我種下的一顆種子。”中學生樊悅陽的發言,道出了眾多參與“英才計劃”培養的中學生的心聲。

  記者從18日召開的“英才計劃”2018年度工作總結會暨專家咨詢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上獲悉,“英才計劃”五年來已累計培養3000余名品學兼優、具有創新精神的優秀中學生。

  “在世界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歷史交匯期,人才競爭已經成為綜合國力競爭的核心和關鍵。”中國科協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懷進鵬表示,中國科協將充分發揮組織優勢和作用,不斷總結工作規律,開創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新格局,為建設世界科技強國作出貢獻。

  據介紹,“英才計劃”由中國科協和教育部共同主辦,主要任務是選拔一批品學兼優、學有余力,具有創新潛質的中學生走進大學,在為期一年的培養過程中,使學生感受名師魅力,體驗科研過程,激發科學興趣,提高創新能力,樹立科學志向。共有15個省份、20所高校等參與培養工作。

  2018年10月,教育部將“英才計劃”納入《教育部等六部門關于實施基礎學科拔尖學生培養計劃2.0的意見》,為“英才計劃”進一步發展提供政策支援。

  懷進鵬表示,要不斷加大對戰略性基礎性科技創新人才培養工作的探索和實踐;不斷創新“英才計劃”工作機制,拓展影響力和聯動效應;完善“英才計劃”的持續跟蹤機制,不斷探究創新人才成長和發展的規律;推動國際交流與合作,借鑒國際經驗與規律,營造人才成長與發展的良好生態。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火樹銀花迎元宵
火樹銀花迎元宵
北京:正月十五雪打燈
北京:正月十五雪打燈
老牛灣雪景
老牛灣雪景
新疆天池:冬季旅遊持續增溫
新疆天池:冬季旅遊持續增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4135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