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借機卸責、“看破紅塵” :機構改革部分基層幹部心氣浮動
2019-02-18 10:59:29 來源: 半月談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當前各地縣(市、區)黨政機構改革正在加緊“施工”,機構設置過細、職責交叉重疊等問題正在逐步解決,基層事業發展出現許多積極變化。在基層黨政機構改革中,幹部人事安排備受關注。但從目前的調整過程來看,職業懈怠感、晉升焦慮感、工作迷茫感等苗頭性心態,在部分幹部身上有所顯現。

  “一把手”批量轉副職,閒差受追捧

  南方某縣,機構改革前全縣黨政機構有60多個,改革後全縣黨政機構共37個,這意味著有20多個部門的一把手要轉任副職。

  “已經有幾位局長提出要到黨史辦、人防辦等部門去。”該縣縣委書記認為,現在有的“一把手”想借機構改革之機卸去身上的重擔,去一些清閒崗位度日。幹部心氣浮動的這種苗頭,已經讓一些工作不好開展了。現在一些重點項目布置下去,還要給分管領導做思想工作,不然不願意再幹。

  一些縣紀委書記和鄉鎮黨委書記對半月談記者坦言,在此次機構改革中,一些領導幹部出現明顯的卸責心態,有的甚至將改革當做不作為的“擋箭牌”,有的“看破紅塵”、不想事業,只要保證待遇就行,佔著位置混日子,擺出一副無所謂的樣子。

  半月談記者了解到,為了平穩推進機構改革,一些地方採取“加長板凳”的方式,將改革前的部門負責人悉數納入新單位的班子,爭取以“時間換空間”。

  中部某縣一名領導幹部説,有的“一把手”轉為副職後,進入隨遇而安、坐等退休的狀態,這對推進實際工作和培養幹部隊伍不利。

  借改革之機,擺脫原來壓力較大工作的想法,在普通幹部群體中也一定程度存在。貴州一名基層財政分局幹部告訴半月談記者,由于目前從事的財會工作涉及扶貧等關鍵事務,風險高、壓力大,如果有機會希望能到清閒一點的部門去。

  兩個“倒金字塔”,職業前景堪憂

  半月談記者調查發現,面對本輪機構改革,一些年富力強的鄉鎮幹部透露出對職業發展前景的憂慮,這憂慮來自兩個“倒金字塔”。

  一是從上到下幹部待遇呈“倒金字塔”。中部某鄉黨委書記介紹,與市直部門相比,同級別的鄉鎮幹部年收入低了不少,有的鄉鎮副職領導情願去市裏任何一個單位做科員。

  二是鄉鎮幹部上升空間本來就相對較小,從省到市到縣,黨政機構數量也呈“倒金字塔”,幹部晉升“天花板”可能更為明顯,幹部積極性容易受到影響。

  不少縣鄉幹部反映,機構改革對自己最大的影響是人事凍結了,想要調動工作更難了。一名鄉黨委書記告訴半月談記者,去年自己所在的縣級市沒有一個鄉鎮黨委書記被提拔為副處,部分年紀稍大的黨委書記要求進城也沒被考慮。

  “就看誰熬得住,熬不住的就辭職創業了。”多名基層幹部估計,本輪機構改革的人事問題要等三到五年的時間才能消化好。湖南某鎮鎮長直言,作為鄉鎮幹部,感覺對未來前途和職業發展走向更難以預估,容易産生焦慮感。一些差額和自收自支編制的同事還擔憂自己的飯碗會不會沒了。

  不確定性增加,工作迷茫感浮現

  經過職能調整,一些幹部對未來工作不確定性的擔憂有所顯現。

  中部某縣水利局局長介紹,成立應急管理局之後,水利部門的防汛辦公室要劃入應急管理局,但相關幹部不太情願,原因之一是這項職能過去並不只是防辦在做,而牽扯到水利部門的多個單位。目前僅靠他們幾個人很難完成好工作,未來感到有些迷茫。

  “面對機構改革的大環境,盡管廣大幹部能夠做到堅決服從組織安排,但同時又容易感覺自身渺小,尤其擔心自己多年的努力與付出可能會被淹沒在機構改革大潮之中,思想波動在所難免。”一名受訪鄉鎮負責人説。

  專家表示,推進機構改革是群眾所盼、時代所需,不容遲疑。與此同時,也應關注基層幹部在這一過程中的心態變化。當下正是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需要盡快出臺機構改革的配套措施,切實暢通基層幹部晉升通道,完善激勵機制,使他們在崗位上安心工作,肯擔當、有作為。(記者 余賢紅 向定傑 陽建)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紐約唐人街舉辦新春大遊行
紐約唐人街舉辦新春大遊行
河北遵化:打樹花迎元宵
河北遵化:打樹花迎元宵
西安節後旅遊市場持續繁榮
西安節後旅遊市場持續繁榮
華燈初上迎元宵
華燈初上迎元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4129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