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新任司法部長巴爾:老將面臨“通俄門”新挑戰
2019-02-15 10:31: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2月14日電 (天下人物)美國新任司法部長巴爾:老將面臨“通俄門”新挑戰

  新華社記者孫丁 徐劍梅 劉陽

  美國國會參議院14日投票通過總統特朗普對威廉·巴爾出任美國司法部長的提名。時隔20余年後,巴爾再次掌舵司法部,盡管熟門熟路,但也面臨不少新挑戰,包括如何幫助司法部恢復聲譽,以及在各方壓力下該如何督導由特別檢察官羅伯特·米勒主持的“通俄”調查。

  老將出山

  巴爾出生于1950年,在喬治·華盛頓大學法學院獲得法學博士學位,曾先後供職于美國中央情報局、聯邦上訴法庭等。1991年至1993年,他在老布希執政時期出任司法部長。此後,他進入私營領域。

  美國媒體援引熟知巴爾的人説,巴爾平易近人、不失幽默且樂于自嘲。在政治立場方面,巴爾被形容為“堅定的保守派”。

  特朗普去年12月初宣布提名巴爾再度出任司法部長時曾表示,從一開始,巴爾就是他的第一選擇。分析人士認為,巴爾受特朗普青睞,主要是因為他在打擊非法移民問題上的立場強硬。據當地媒體報道,他支援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與墨西哥接壤處修建隔離墻。

  在1月15日舉行的參議院提名聽證會上,巴爾表示,作為司法部長,他將負責推進特朗普政府的強硬移民政策,將繼續把加強移民執法作為司法部的工作重點,特別是打擊非法入境行為。

  此前任職司法部長期間,巴爾強調打擊犯罪,解決“幫派、毒品和槍支”問題,主張通過修建更多監獄、加大懲罰力度等措施打擊並遏制暴力犯罪。他曾表示,作為司法部長,他的首要責任是保護民眾安全,因此加強執法是他的第一要務。

  而在此次聽證會上,巴爾承諾積極落實特朗普簽署的一項刑事司法改革法案。該法案旨在減少美國被監禁人數,具體措施包括在聯邦層面取消一些罪行的剛性最低刑期、為部分監禁者提供爭取減刑的機會等。

  這番表態顯然與巴爾在司法部上個任期的工作思路相悖。他表示,該法案反映了“過去30年美國在刑事司法改革方面取得的進步”,但他同時強調必須“繼續對暴力犯罪者施加壓力”。

  挑戰不小

  重回司法部,巴爾將遇到“老朋友”、正主持“通俄”調查的米勒,二人曾在老布希時期的司法部共事過。

  在米勒被現任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任命為“通俄”調查特別檢察官後,巴爾曾批評米勒團隊成員構成不平衡,他還向司法部高層和白宮律師提交了一份備忘錄,從法律角度質疑米勒能否調查總統妨礙司法。因為這些表態,巴爾出席參議院提名聽證會時,被民主黨人反覆質詢。

  巴爾辯護説,備忘錄只是表達了他對特別檢察官調查許可權的想法,不應被解讀為他對米勒調查工作的看法。與此同時,他還對米勒的為人和工作態度表達了讚賞。

  巴爾強調,讓米勒完成調查“至關重要”,絕不會無故解除米勒的職務。

  不過,巴爾沒有承諾會將米勒團隊的“通俄”調查最終報告全部公開,僅表示,公眾和國會應知悉調查結果,他會按照相關規定盡可能公布資訊。當被問及他是否會像前任司法部長塞申斯一樣因“利益衝突”回避“通俄”調查時,巴爾也拒絕正面回答,稱自己會在咨詢司法部職業道德官員的意見後再做決定。

  過去兩年,美國司法部深陷各種負面新聞並頻頻遭到特朗普抨擊。巴爾表示希望能夠幫助司法部恢復公信力。他在聽證會上説,他的人生已經到了“可以為了做正確的事情而不去在乎後果”的階段,稱自己不會被脅迫去做任何他認為錯誤的事情,“無論壓力來自媒體、國會或是總統”。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夜戰保安全
夜戰保安全
雪落紫禁城
雪落紫禁城
新西蘭奧克蘭舉辦盛大元宵燈節
新西蘭奧克蘭舉辦盛大元宵燈節
愛的贈別禮
愛的贈別禮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118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