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入冬以來最大范圍雨雪天氣上線 南方陰雨還將持續一周
2019-02-14 20:10: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14日電 題:入冬以來最大范圍雨雪天氣上線 南方陰雨還將持續一周

  新華社記者高敬、胡璐

(環境)(1)雪落紫禁城

  2月14日,遊客在雪中遊覽北京故宮。 當日,北京降雪,大批遊人來到故宮遊覽賞雪。 新華社記者 羅曉光 攝

  北方雪花飄飄,南方陰雨連綿。14日,入冬以來最大范圍的雨雪天氣上線。雨雪紛飛的原因是什麼?未來天氣如何?記者採訪了有關專家。

  此次北方降雪影響范圍大,強度較強

  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方翀介紹,14日前後,北方出現的降雪總體特點是影響范圍大、強度較強,是華北地區入冬以來范圍最大、強度最強的一次降雪過程。內蒙古中部、河北、北京、天津、河南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夾雪,當天入夜後逐漸減弱結束;遼寧、山東、內蒙古東部等地降雪將持續到15日早晨或白天。

  就在前兩天,12日的那場降雪已然讓北方很多小夥伴感到驚喜。同樣是下雪,14日的雪卻跟前幾天的又有一些不同。

  方翀指出,兩次降雪過程區別在于冷空氣和水汽來源不同。此輪降雪是由于新疆北部的冷空氣不斷東移,沿西北路南下。在冷空氣影響之前,地面倒槽和低層南風顯著加強,將南方的暖濕氣流向北輸送,有利于華北黃淮地區降雪的形成。而12日的降雪過程,主要是來自東路的冷空氣回流,加之渤海地區有東風將水汽輸送,華北黃淮地區形成降雪。

  嚴格算起來,14日這場雪已經是北京近期的第三場降雪了。不僅如此,進入2月以來,包括北京在內的北方多地都出現明顯降雪。

  國家氣候中心氣候預測室首席陳麗娟説,降水形勢與冷空氣活動、水汽輸送等條件的相互配合有密切關係。進入2月,有兩次強冷空氣過程影響我國。同時,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較常年同期偏強,且偏西偏北,引導大量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的水汽向我國輸送,尤其是輸送到長江以北地區,與蒙古地區到東北亞的低槽引導的冷空氣匯合,在北方地區形成有利于降水的條件。由于氣溫較常年明顯偏低,從而就以降雪的形式出現。

  南方地區連陰雨持續時間已達一周

  自2月7日起,南方地區已連續一周出現連陰雨天氣。方翀説,由于副熱帶高壓偏強而且比較穩定,南支槽比較活躍,低槽不斷東移,暖濕氣流強盛,導致南方地區出現持續連陰雨天氣。

  他表示,未來一周,江南、華南、江淮、江漢、重慶、貴州等地將持續陰雨天氣。尤其需要注意的是,17日至18日,華南中西部、江南中西部的部分地區可能會出現暴雨,應及時防范其可能造成的次生災害。

  方翀指出,對北方地區而言,新疆、西藏、青海等地將于14日至16日降小到中雪,局地大雪或暴雪。18日前後,華北中南部、黃淮等地還將出現一次以小雪為主的降雪過程,黃淮部分地區可能出現中到大雪天氣。

  陳麗娟表示,2018年12月1日至2019年2月13日,全國降水較常年平均值偏多29%,但空間分布極不均勻,東部地區為“南北少、中間多”分布,即東北、華北、華南東部偏少,而江淮、江南偏多,西部地區總體也較常年偏多。

  瑞雪兆豐年,尤其是對北方地區來説,由于前期降水偏少,降雪對緩解幹旱情況十分有利,有利于農業生産。但南方地區持續陰雨寡照,則會在一定程度上影響農作物生長。

  全球氣候息息相關,厄爾尼諾“推波助瀾”

  放眼全球,近期不僅我國多地出現降水,歐洲、美國也頻繁出現暴雪天氣。

  陳麗娟指出,歐洲地區受大西洋暖流的影響,屬于溫帶海洋性氣候,冬季水汽條件仍然很充足,有利于降水,如果遇到極地冷空氣南下,很容易形成降雪。美國受到大西洋西部和太平洋東部水汽輸送條件的影響,在遇到強冷空氣活動時,也容易發生強降雪。1月26日至30日,極地渦旋南下侵襲美國,美國三分之二地區遭遇極寒天氣,氣溫降至多年來最低值。

  她表示,從全球氣候背景看,2018年9月以來,熱帶中東太平洋進入厄爾尼諾狀態,將形成一次厄爾尼諾事件,有利于將更多的熱帶海洋水汽輸送到美國南部地區。厄爾尼諾事件對北美的寒潮沒有直接貢獻,但是寒潮發生時,如果有更多的水汽輸送到美國大陸,易造成強降雪天氣,從而加重寒潮活動的災害和影響。

  同時厄爾尼諾發生時,有利于將更多的西太平洋和南海水汽輸送到我國陸地地區,為我國東部地區降水創造條件,配合中高緯度冷空氣活動過程和強度,造成我國不同地區的降雨或者降雪天氣。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 北京:時隔一天再次降雪
    北京市氣象局發布稱,受低壓氣流影響,14日淩晨5點起,北京西部和北部山區相繼出現降雪,預計將持續至14日夜間,總體降水量為1毫米左右。
    2019-02-14 17:16:15
  • 內蒙古多地出現降雪天氣
      降雪對交通出行造成不利影響。
    2019-02-14 17:15:4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中莊園
雪中莊園
貴州:舞龍迎元宵
貴州:舞龍迎元宵
中國圖書再獲“世界最美的書”稱號
中國圖書再獲“世界最美的書”稱號
廣州華南農業大學櫻花怒放吸引遊人
廣州華南農業大學櫻花怒放吸引遊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401124116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