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本年度“最大最圓月”19日巧遇“元宵月” 上演“超級元宵月”
2019-02-14 16:11: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天津2月14日電(記者周潤健)繼1月21日後,本年度第二場“超級月亮”,也是年度“最大最圓月”,將于2月19日現身天宇,與“元宵月”上演“巧遇”好戲。屆時,只要天氣晴好,我國公眾可欣賞到一輪皎潔明亮的“超級元宵月”。

  據了解,“超級月亮”是指處于近地點位置附近的滿月,其視直徑比它處于遠地點時大約增大14%,明亮程度大約增加30%。“超級月亮”每年都會發生,有時還不止一次。

  “‘超級月亮’2019年會上演罕見‘三連發’,時間分別是1月21日、2月19日和3月21日。在這3次當中,月球距離近地點都不是很遠,但第2次觀賞效果最佳,也是年度‘最大最圓月’。”中國天文學會會員、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史志成説。

  資料圖片:這是1月21日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拍攝的“超級紅月亮”。 1月21日迎來2019年第一個月圓之夜,新年首次“超級月亮”現身天宇。巧合的是,當日還發生一場“月全食”奇觀。因此,這一天的月亮也被稱為“超級紅月亮”。 新華社記者鄭煥松攝

  19日,元宵節。今年元宵節是“十五的月亮十五圓”。根據天文精確推算,19日17時3分月球過近地點的距離只有35.68萬千米,是月球全年距離地球最近的一刻,此時月亮視直徑最大。23時54分為“望”,此時月亮呈現“最圓”。

  史志成表示,自古以來中國人就有賞月的情結,尤其是象徵著“團圓”“圓滿”的圓月更成為人們寄托情思的一大重要載體。因此,每次“超級月亮”“中秋月”“元宵月”出現,都會給公眾帶來一次難得的賞月良機,而“超級月亮”合體“中秋月”或是“元宵月”,更是為賞月增加了看點,平添了情趣。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本年度“最大最圓月”19日巧遇“元宵月” 上演“超級元宵月”-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401124115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