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當中國年碰撞“漢語熱”——記北愛爾蘭一場春節慶祝活動
2019-02-14 15:57: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英國貝爾法斯特2月14日電 通訊:當中國年碰撞“漢語熱”——記北愛爾蘭一場春節慶祝活動

  新華社記者張代蕾

  英國北愛爾蘭首府貝爾法斯特的水濱碼頭藝術廳13日晚燈籠高挂、座無虛席,一場中國春節慶祝活動在此舉行。

  包括北愛爾蘭地區議會議長、貝爾法斯特市長在內的約400名觀眾期待觀賞由上海戲劇學院年輕藝術家們帶來的精彩表演。節目還沒開始,來自北愛爾蘭地區規模最大的高等學府奧斯特大學的副校長伊恩在歡迎辭中先義務當起了漢語教師。

  “來,在座各位請跟我一起學。”他放慢語速,“新、年、快、樂。”觀眾們跟著他一個字一個字念出中文,然後又連在一起説了一次。

  看著大人們認真學説漢語,臺下的小觀眾們樂不可支,因為他們中許多人是奧斯特大學孔子學院下設孔子課堂的學生,早已會説這句中國話。

  奧斯特大學孔子學院是北愛爾蘭唯一一所孔子學院,自2012年開辦以來已與該地區超過160所中小學開展合作,2018年向近兩萬名學生提供漢語教學和中國文化課程,其中3000人參加了漢語等級考試,成績斐然。

  他們中的兩位佼佼者在春節期間剛剛赴倫敦參加英國文化協會主辦的全英漢語演講比賽,分別獲得個人初級組冠軍和亞軍的好成績。冠軍伊夫·弗勒德告訴記者,她上中文課只有7個月時間,目前因為要備戰即將到來的大學入學考試,學校這學期沒有中文課,但她依然在家自學中文,而且上大學後也會堅持繼續學下去。“我預感我的未來會因為學中文而有所不同。”她説。

  學習中文意味著更開闊的視野和更多的發展機遇,英國小夥勞倫斯·海斯和芬蘭姑娘安娜對此深有體會。他們兩人是最近幾年“漢語橋”比賽英國賽區的優勝選手,當天受邀特意從倫敦和蘇格蘭趕來參加這場春節慶祝活動,向小觀眾們傳授學漢語的心得和收獲,鼓勵他們繼續學好中文。

  演出過程中,英國觀眾不僅從扇子舞、京劇《天女散花》、布袋木偶戲《武松打虎》中體味濃鬱的中國文化,還在一場特別的頒獎儀式中感受到農歷豬年的歡樂。

  奧斯特大學孔子學院去年底舉辦豬年新春海報設計大賽,結果報名異常火爆,共收到來自各個孔子課堂學生遞交的5600多份參賽作品。不少孩子的作品上不僅畫有憨態可掬的豬,還寫有與豬年有關的中文。

  北愛爾蘭地區議會議長羅賓·紐頓説,中國與北愛爾蘭地理上盡管相距甚遠,但並不妨礙雙方民眾之間互相分享和互相學習,每年北愛爾蘭地區舉行各種形式的春節慶祝活動就是促進互相理解的好機會之一。

  貝爾法斯特市長戴爾德麗·哈吉告訴記者,她最近一周參加了好幾場中國新年慶祝活動,當地市政廳也在紅色燈光中披上“中國紅”以慶祝春節。“中國春節正日益成為我們文化日歷上的一大亮點。”她説。

  中國駐貝爾法斯特總領事張美芳説,越來越多的英國民眾熱衷學中文,並參與中國新年的慶祝活動,與此同時到北愛爾蘭旅遊的中國遊客逐年增加,這些都是東西方文明碰撞和交流的形式,能搭建起一座座友誼的橋梁,促進中英兩國民相親、心相通。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中莊園
雪中莊園
貴州:舞龍迎元宵
貴州:舞龍迎元宵
中國圖書再獲“世界最美的書”稱號
中國圖書再獲“世界最美的書”稱號
廣州華南農業大學櫻花怒放吸引遊人
廣州華南農業大學櫻花怒放吸引遊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4115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