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個橙子的八年“蛻變史”
2019-02-14 11:06: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春走基層·圖文互動)(1)一個橙子的八年“蛻變史”

  2月13日,重慶市奉節縣白帝鎮黃連村村民在果園裏採摘臍橙。新華社記者王全超攝

  新華社重慶2月14日電  題:一個橙子的八年“蛻變史”

  新華社記者韓振

  冬末,有著“詩城”之稱的重慶市奉節縣寒氣逼人,在海拔1000多米的高山上,還能看到皚皚白雪。而在低海拔的長江之畔,漫山遍野的臍橙樹,枝頭挂滿了紅澄澄的橙子,給春節增添著喜慶氣氛。

  8年前,同樣是春節期間,果農們的心情卻很失落。當時,奉節縣近20萬畝臍橙滯銷,果農們辛辛苦苦種出來的臍橙,甚至連採摘費都不夠, 眼看著一個個爛在地裏。不少果農流著淚砍掉了果樹,寧肯土地撂荒,也不願意再種。

(新春走基層·圖文互動)(2)一個橙子的八年“蛻變史”

  2月13日,重慶市奉節縣白帝鎮九盤村村主任王祖國在果園查看臍橙的生長情況。新華社記者王全超攝

  “短短8年間,奉節的‘橙子'完成了‘進化’。”奉節縣白帝鎮九盤村村主任王祖國從樹上摘下一個橙子,用手掰開拿給記者品嘗。這只橙子富含水分,甘甜中帶有一絲果酸味。

  “和8年前的早熟臍橙不同,這是晚熟臍橙,現在還沒完全成熟,3月份才開始上市,可以一直賣到5、6月份。”王祖國指著自己的350畝果園説,“8年前,這些都是村民撂荒的田地,我流轉下來後,帶頭改種晚熟臍橙,現在一年能賺100多萬元。”

  “過去臍橙之所以滯銷,既有交通不便、銷路不寬等原因,也有臍橙自身原因。”奉節縣臍橙研究所所長黃濤江説,以前奉節臍橙主要是早熟臍橙,銷售期很短,主要在年前一個月,年前一旦賣不出,年後就成了“燙手山芋”。“8年前開始,奉節大規模引進晚熟品種,推廣生態種植,形成了早、中、晚熟臍橙的科學配置,不但擴大了種植規模,延長了挂果期,還提升了品質、拓寬了市場。”

  王祖國把記者帶進了果園裏。“8年前的橙子是‘放養’,長好長歹沒怎麼管,現在的橙子是‘富養’,‘吃的用的’全很生態,照看得可精細了。”王祖國掰著指頭介紹説,“肥料用的是有機肥,殺蟲用的是‘蟲殺蟲’,除草用的是‘草除草’。”

(新春走基層·圖文互動)(3)一個橙子的八年“蛻變史”

  2月13日,重慶市奉節縣白帝鎮黃連村村民在挑運剛採摘的臍橙。新華社記者王全超攝

  記者看到,果園裏種植的三葉草長勢茂密,這種草不但可以涵養水土,還可以抑制其他草類的生長。果枝上,挂著一袋袋“捕螨蟲”,袋子裏裝著的益蟲可以消除害蟲,從而實現“蟲殺蟲”的效果。“生態種植投入大,但回報也高。”王祖國説,“我正要在果園裏安裝攝像頭,直播橙子種植過程,讓橙子賣出更好的價錢。”

  “實際上,通過品牌化打造,奉節臍橙的生態附加值已經開始顯現。”黃濤江説,現在全縣統一打造了“奉節臍橙”品牌,分類精選,統一包裝,辨識度高。另外,這幾年縣裏在北京、上海等地舉辦産銷對接會和品牌推介會,進一步提高了奉節臍橙的知名度。品質好、名聲大,奉節臍橙的價格自然比外地臍橙更高。

  “我就是打著奉節臍橙的品牌在網上銷售,每斤價格要高出1至2元。”九盤村村民孫元海説著,將記者帶到他的家裏,他為了完成網上訂單,剛剛從村裏買了幾百斤臍橙,準備分選包裝後發貨。“我自己種了3畝臍橙,其中1畝早熟的已經賣完,晚熟的還沒上市,只能買別人的賣。”孫元海滿足地對記者説,“今年家裏1畝早熟臍橙就賣了1萬多元。”

  記者離開九盤村時,一輛輛載滿臍橙的貨車從身邊駛過。一只只橙子被分選後裝在精美的果箱裏,快速運向全國各大城市。

  短短8年間,奉節臍橙完成了華麗“蛻變”,過去的“傷農果”成了名副其實的致富果。據統計,奉節縣33.5萬畝臍橙年産值24億余元,惠及30萬果農,帶動7000多貧困戶脫貧致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中莊園
雪中莊園
貴州:舞龍迎元宵
貴州:舞龍迎元宵
中國圖書再獲“世界最美的書”稱號
中國圖書再獲“世界最美的書”稱號
廣州華南農業大學櫻花怒放吸引遊人
廣州華南農業大學櫻花怒放吸引遊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114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