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這裏的創新為何千帆競發?——深圳“兩山”崛起傳遞新信號
2019-02-14 10:25: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深圳2月14日電 題:這裏的創新為何千帆競發?——深圳“兩山”崛起傳遞新信號

  新華社記者 彭勇 印朋

  在創新之城深圳,“西有南山,東有坪山”的説法日漸響亮。作為深圳東西兩翼的兩個區,一個大塊頭一個“小鮮肉”,一個先進一個後發,但高新技術産業都呈現出快速崛起之勢。記者調查發現,這一現象傳遞出的是深圳創新百花齊放、萬馬奔騰的氣象。

  從點狀、帶狀創新走向全域化創新

  微芯生物歷時12年自主研發的一類新藥西達本胺,作為一種抗腫瘤口服藥物,填補了我國T細胞淋巴瘤治療藥物的空白。在它位于坪山國家生物産業基地的工廠裏,機器轟鳴,10多個反應釜整齊排列,穿著潔凈服的工人們在分揀藥品。2018年西達本胺實現銷售1.6億元,較去年增長36%。

  “我們在南山扎根,在坪山成長。”微芯生物副總裁趙疏梅説,公司2001年在南山創辦,南山富集科研要素和人才資源,讓其專注于原創新藥的研發;後來公司在坪山設廠,坪山土地空間大、産業配套政策好,讓其迅速實現産業化。預計未來兩三年內,公司營收將達到5億元。

  受産業外溢的影響,越來越多的深圳企業像微芯生物一樣,將研發留在南山等城區,將生産遷往坪山等郊區。另一方面,作為一個縣域面積上承載的省級經濟體,深圳發展的最大制約是缺乏土地空間,2017年以來,深圳相繼挂牌成立龍華、坪山、光明等新區,對這些相對邊遠但土地充裕的區域“精耕細作”。

  兩股力量疊加的結果是,南山、福田等中心城區的創新頭部企業風起雲湧,坪山、光明等新區先進制造業蒸蒸日上。據統計,2018年,深圳國家高新技術企業新增3000家以上,總量超過1.4萬家。其中,南山新增國家高新技術企業600多家,坪山設區兩年以來,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增長1.7倍,2018年達到370家。

  “‘兩山’崛起是標誌性的事件,它意味著深圳的區域創新實現了‘龍擺尾’。”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郭萬達説,隨著寶安空港新城、光明科學城、坪山高新區的建設,這些最邊遠的板塊都在煥發光彩,深圳的創新態勢已經是千帆競發。

  “兩只手”配合精準發力打造産業鏈

  2018年12月,深圳君正時代積體電路有限公司搬到坪山中小企業總部基地,總經理劉將説,公司是一家具有CPU自主設計能力的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吸引他們落戶的,除了坪山充足的人才保障房,他們更看重當地規劃打造的積體電路産業集群,“中芯國際等龍頭企業在,必然會吸引一批企業前來坪山發展。”

  目前,坪山已引入中芯國際、金泰克、基本半導體等知名積體電路企業,覆蓋設計、制造、封裝等全産業鏈環節,最近坪山還針對積體電路第三代半導體出臺專項扶持政策,在融資、落戶、研發等方面給予資金資助,最高2000萬元。

  記者在南山、坪山等地採訪發現,如果説深圳過去的創新,很多時候是企業自發生長、狂飆突進的結果;那麼如今,深圳更善于發揮“看得見的手”和“看不見的手”的雙重配合,精準發力構建高新産業的上下遊鏈條。

  “政府搞好規劃和服務,市場和創新交給企業。”坪山區科技創新服務署署長黃鳴説,當前坪山聚焦新能源、生物醫藥、新一代信息技術及智能制造,奮力打造三大千億級産業集群。而作為深圳創新高地的南山,也正在全力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為新一輪發展蓄力。

  在坪山中小企業總部基地,代表政府物業出面招商的卻是一家工業園區運營機構——天安駿業,副總裁吳先政告訴記者,他們可以更平等的視角、更柔性的服務對接企業,入駐的最終拍板權交給政府,“兩只手”共同發力將優勢産業導入坪山。

  站在更高起點匯聚一流創新資源

  改革開放以來,深圳的産業形態不斷轉型升級,自“三來一補”向高新産業躍升,以南山科技園等地為中心,崛起了深圳創新的高峰。如今,深圳站在更高的起點上,匯聚一流創新資源為其所用。

  2018年,頂級創新資源在南山匯聚。鵬城實驗室進駐留仙洞片區,首批入駐3位院士。深圳灣實驗室開始籌建,國家實驗室預備隊增至2家。今年,南山將高標準規劃西麗湖國際科教城,爭當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中心。

  後發的坪山更是只爭朝夕。2018年11月底,深圳技術大學正式去“籌”。這所坐落于坪山的應用型大學,從深圳市委決定創辦到教育部批復同意設立,只有短短3年時間。坪山2018年引進院士團隊3個以上、高端科技創新人才20人以上、高層次人才80人以上。

  “坪山將以更為寬廣的視野、更精準的措施謀劃創新。”坪山區委書記陶永欣説,他們正在對接國內外一流創新資源,打造高品質可持續發展的創新坪山,助力深圳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核心引擎。

  各區的你追我趕,讓深圳的創新再上新臺階。據統計,2018年深圳高新技術産業産值23871.71億元,同比增長11.66%;高新技術産業增加值8296.63億元,同比增長12.73%。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州:舞龍迎元宵
貴州:舞龍迎元宵
廣州華南農業大學櫻花怒放吸引遊人
廣州華南農業大學櫻花怒放吸引遊人
河北吳橋:雜技燈會迎客來
河北吳橋:雜技燈會迎客來
叉尾太陽鳥懸停採蜜
叉尾太陽鳥懸停採蜜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113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