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鄉村廢棄電線桿誰來拔?——上海金山以“流程圖”破解基層管理盲區
2019-02-14 09:57: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2月14日電(記者李榮)跨地區、跨部門、跨事權的“三跨問題”,往往産生于基層管理的“空白地帶”。記者新近在上海遠郊的金山區了解到,這個區探索建立調研所得復雜重大問題的統籌協調推進制度,明確“三跨問題”的流轉路徑和處理流程,以一張“流程圖”破除基層管理的盲點和盲區。

  在金山衛鎮星火村,人們排查出大大小小115根電線桿,其中仍在使用需要搬移的有81根,屬于廢棄空桿需要拔除的有34根,大多已經存在數十年之久。那麼多影響村民生活的“高齡”電線桿,為什麼經年累月沒能得到整治?區建管部門在調研中發現,“桿出多頭”、沒有統籌協調部門是問題“症結”。

  “這一問題由區建管委上報到區大調研辦公室後,被確定為典型的‘三跨’問題。金山立即啟動復雜重大問題處理機制,迅速進入上報、流轉、解決流程。”金山區大調研辦公室相關負責人説。

  根據上海金山探索建立的復雜重大問題統籌協調推進制度,疑難問題首先進入上報環節,在區相關會議上由區領導明確統籌協調、推進解決的責任分工;隨後進入流轉環節,協調單位對問題進行全面深入了解,“鎖定”問題辦理的協同單位、時間進度、階段性工作等內容;最後是推進解決環節,協調單位依據授權發揮牽頭協調作用,協同單位積極配合,多方攥起拳頭形成解決問題的合力。

  一張“流程圖”走下來,久拖不決的電線桿亂象很快抓到“藥方”。區建管委協調各架空線權屬單位開展整治,按照“誰家孩子誰家抱”的原則,僅2個月時間,整治工作全面完成。

  金山區委書記趙衛星認為,“三跨問題”多出現在管理的“薄弱區域”,通過大調研解決復雜重大問題的過程,往往也是推動建立健全體制機制的過程。去年一年,金山各調研主體通過大調研,共建立860多項具體的政策機制,破解了一批具有普遍性的難題。

  值得一提的是,位于長江三角洲“腹地”位置的金山,還通過“三跨機制”的探索,深化與浙江毗鄰地區的協同治理,形成滬浙交界區域環境保護聯動機制,攜手對排污企業、違法違規建設項目等開展檢查,謀劃繪制跨界水係圖,以期實現“一張圖治水”。同時,針對以往邊界地區治安薄弱的問題,金山與浙江平湖市、嘉善縣開展平安邊界建設,已初步構建市縣、鎮、村三級聯動體係。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州華南農業大學櫻花怒放吸引遊人
廣州華南農業大學櫻花怒放吸引遊人
河北吳橋:雜技燈會迎客來
河北吳橋:雜技燈會迎客來
叉尾太陽鳥懸停採蜜
叉尾太陽鳥懸停採蜜
麗江古城夜色迷人
麗江古城夜色迷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113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