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調查:“對我好不好”成家政阿姨上崗下崗首要因素
2019-02-14 07:58:36 來源: 工人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調查披露家政員挑選工作主要原因——

  “對我好不好”成阿姨上崗下崗首要因素

  家政公司“阿姨來了”近日公布的《2018阿姨年鑒》(以下簡稱《年鑒》)顯示,“對我好不好”成阿姨上崗下崗首要因素。因為是長期與人打交道的服務行業,阿姨們選擇工作的參考標準第一是雇主是否待人親和,第二才是工資待遇如何。“包不包住”和“勞動強度大不大”也是阿姨們挑選工作的主要原因。

  “阿姨來了”從業家政員近20萬人。該《年鑒》以2018年在“阿姨來了”公司上崗登記的阿姨為樣本,進行了全面調查和統計分析,描繪出家政員群像,發現了很多群體特徵。

  《年鑒》顯示,65%的阿姨在40~50歲之間,上崗阿姨的平均年齡是45歲,這是生活經驗相對豐富且身強體壯的年紀。這個年齡段的阿姨孩子大了,家務事也相對較少,因此有時間從事家政工作。

  阿姨們的年平均在崗時間為250天。因為家政行業的特殊性,52.2%的阿姨是根據雇主的時間來靈活安排。阿姨們的工作時間普遍比較長,只有2.3%的阿姨能夠雙休,29.1%的阿姨是單休,3.6%的阿姨每月只休息一天,還有9.2%的阿姨沒有休息時間。

  僅有39.9%的阿姨已婚且與伴侶住在一起,剩下的阿姨都處于未婚、分居或離異等狀態。45.4%的阿姨覺得做家政最不方便的一點是沒有時間陪家人。

  在雇主家工作不開心時,大多數阿姨會選擇與雇主溝通,覺得溝通不了或勇氣不夠的會找公司協調,或是找老鄉、朋友、其他家政姐妹傾訴,尋求解決辦法。也有26.8%的阿姨會把所有的事情默默憋在心裏,甚至還有5.6%的阿姨直接選擇不幹了。只有0.6%的阿姨在受到不公平待遇的時候,會向有關部門投訴,尋求政府公益機構或法律途徑來保護自己。

  越來越多的高學歷人員從事家政員工作。半數以上上崗阿姨達到了初中及以上學歷,11.38%的阿姨為大專及以上文化程度,還有83名阿姨為碩士學歷。

  值得一提的是,58.6%的阿姨工資在5000~8000元之間,已經趕超應屆畢業生,當年單月最高收入為3萬元。

  外界對于家政行業的刻板印象,無非是文化程度低、素質差。因近年來國家對家政行業的重視,家政服務專業化得到提升。《年鑒》顯示,95.2%的阿姨持有一個以上的證書,34.78%的人擁有4個及以上不同的證書,7.5%的阿姨至少擁有6個以上的證書。母嬰護理師證最普及,佔到了57.5%,其次是育嬰師證,達到了49.8%,再次是早期教育指導師,達到了24.4%。不難發現,阿姨最想學的還是育兒類課程,畢竟帶孩子的工作工資高。

  隨著家政職業化、專業化的發展,社會對于家政行業的歧視有所緩解,家政工也不再隱瞞自己的職業。如果子女未來從事家政行業,47.8%的阿姨表示支援,32.6%的阿姨表示不干涉。(記者蔣菡)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州華南農業大學櫻花怒放吸引遊人
廣州華南農業大學櫻花怒放吸引遊人
河北吳橋:雜技燈會迎客來
河北吳橋:雜技燈會迎客來
叉尾太陽鳥懸停採蜜
叉尾太陽鳥懸停採蜜
麗江古城夜色迷人
麗江古城夜色迷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111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