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在相關區域試點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 20項事項改政府審批為企業承諾
2019-02-13 15:49: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13日電(記者任峰)記者12日從北京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獲悉,北京市近日印發《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改革試點實施方案(試行)》,在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行政區域范圍內推行以政策性條件引導、企業信用承諾、監管有效約束為核心的新型企業投資項目管理模式。

  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是指政府部門制定項目準入負面清單和企業承諾事項清單,明確相關事項應當遵照執行的條件標準、技術規范及相應的監管驗收要求,對符合條件的投資項目,企業按照政府制定的標準作出書面承諾後,即可自主開展項目設計、施工等工作。

  北京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相關負責人介紹,《方案》對標世行營商環境評價標準,以“標準+承諾”最大限度精簡審批環節,變“先批後建”為“先建後驗”,推動投資項目審批流程再造,著力打通企業投資項目落地“最後一公里”。

  根據《方案》,企業需要辦理的審批事項將大幅壓縮。僅保留立項、規劃、施工等必要手續,建設項目能評、環評、水評、交評、震評、文物考古調查勘探、樹木伐移等20項列入承諾事項清單的審批事項,一律取消政府審批,改為企業承諾。

  企業可自主委託中介機構編制規劃、國土、環保、交通、水務、園林、節能、人防、安全生産等技術方案,相關部門原則上不再對技術方案進行實質性內容審查。同時,將施工圖審查環節由開工前整體安全性審查調整為事後檢查,企業按照建築、消防、人防等強制性標準規范編制施工圖設計文件,無需送審查機構審查,政府以購買服務方式委託第三方檢查機構開展事後檢查。

  通過壓縮審批事項、簡化工作環節等係列“組合拳”,承諾制改革試點項目從簽訂建設用地使用權出讓合同到取得施工許可的時間將進一步壓縮,提高企業辦事效率、降低企業建設成本。

  據悉,本次承諾制改革試點范圍是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行政區域范圍內的備案類企業投資項目。《方案》自印發之日起實施,試點期為3年。北京市將及時總結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積極探索在中關村科學城、懷柔科學城、未來科學城、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及全市逐步推廣。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州華南農業大學櫻花怒放吸引遊人
廣州華南農業大學櫻花怒放吸引遊人
河北吳橋:雜技燈會迎客來
河北吳橋:雜技燈會迎客來
叉尾太陽鳥懸停採蜜
叉尾太陽鳥懸停採蜜
麗江古城夜色迷人
麗江古城夜色迷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11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