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個魚圓子的守候
2019-02-13 11:24: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2月13日電(記者梁建強)“先和,快點走。”

  清晨,65歲的蔡正華與老伴殷先和早早就起床了,匆忙趕去搭乘早班車。新春時節,他們打算做一桌特殊的“團圓飯”。

  蔡正華是湖北省鹹寧市嘉魚縣人,是一名“老電工”,曾在基層供電所工作了40年。兒子蔡亞軍,也是電力係統職工,在簰洲灣供電營業所擔任主任。最近5年的5個除夕,因為需要在所裏值班,蔡亞軍很難與家人團聚。

  最近幾天,湖北迎來降溫天氣,氣溫陡降。蔡正華和老伴商量,去看望一下兒子,順便也在簰洲灣鎮給兒子做頓飯。為了準備好這桌“團圓飯”,蔡正華夫婦趕上早班車,不到8點就從縣城抵達了簰洲灣鎮的菜市場。

  蘆花雞、黃牛肉、臭豆腐、紅菜薹……除了這些,最關鍵的是,蔡正華選中了一條9斤多重活蹦亂跳的大青魚。

  選擇買魚,是蔡正華打算“秀一下”從父輩手裏傳承下來的老手藝,做一道獨具特色的簰洲圓子。

  簰洲圓子是嘉魚非物質文化遺産,在當地,有“無圓不成席”的俚語。千百年來,在簰洲灣的風俗中,每逢佳節或團聚,必備簰洲圓子。

  “亞軍從小就喜歡吃我做的圓子,他現在也學會了做圓子的手藝。不過,他到簰洲灣供電所當主任後,工作忙了很多,很久都沒顧上做了。”蔡正華告訴記者。

  兩位老人拎著新買來的菜來到供電所時,蔡亞軍的愛人與兒子也趕到了。值班結束後,蔡亞軍來到廚房,從父親手中接過大青魚説:“今天讓我練練手藝。”

  宰魚、刮鱗、剔骨、去皮……蔡亞軍正在忙碌時,留所值班的駱訓調前來報告情況——“大垸村一組留守老人李婆婆説她家裏的插座不通電,我去看看。”

  “我們一起去。”放下手中的菜刀,蔡亞軍與駱訓調一道趕往現場。

  從大垸村檢修完故障返回時,蔡正華已經將簰洲圓子蒸好。掀開蒸籠,一股魚圓的清香撲鼻而來。

  飯桌上,清蒸臘魚、紅燒臘肉、苕粉燉雞、小炒黃牛肉、油炸臭豆腐、清炒紅菜薹等已經擺好。

  看著家人年三十精心準備的菜肴,蔡亞軍滿是歉意:“春節了,返鄉的人多,供電的負荷重,小故障多,最近總是在忙,沒顧上家裏,讓你們辛苦了。”

  “我們都理解!來來來,快吃飯。”蔡正華張羅著讓一家人坐下。

  一家人歡聚開席。蔡亞軍拿起筷子,準備夾一個圓子,還沒等夾起,他口袋裏的手機又響了——劉家堤村附近的線路出現故障,需要盡快處置。

  “我馬上到。”蔡亞軍放下筷子。

  “沒事,你先去忙,我把圓子給你熱著。”蔡正華説。

  端起熱氣騰騰的圓子,老蔡把蒸籠重新放進鍋裏保溫。一旁,蔡亞軍已經匆忙出門了。看著兒子的背影,有那麼一瞬間,老蔡想起了二十多年前的自己。

  今年春節期間,鹹寧市累計用電量12658.16千瓦時,同比增長12.22%。春節假期,和蔡亞軍一樣,電力職工們始終堅守在崗位上。他們用舍小家為大家的奉獻,守護著萬家燈火,讓更多人有了一個亮堂堂的新年。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州華南農業大學櫻花怒放吸引遊人
廣州華南農業大學櫻花怒放吸引遊人
河北吳橋:雜技燈會迎客來
河北吳橋:雜技燈會迎客來
叉尾太陽鳥懸停採蜜
叉尾太陽鳥懸停採蜜
麗江古城夜色迷人
麗江古城夜色迷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109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