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首次利用紅外相機自動監測南極雪海燕
2019-02-13 11:03: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第35次南極科考·圖文互動)(1)中國首次利用紅外相機自動監測南極雪海燕

  南極中山站附近的雪海燕(2018年12月11日攝)。新華社記者 劉詩平 攝

  新華社南極中山站2月13日電(記者劉詩平)中國第35次南極科考隊隊員在對南極雪海燕進行係統調查的基礎上,首次採用紅外相機等先進技術對其繁殖生態習性進行自動監測。

  在為期兩個多月的科考期間,本次科考隊員、北京師范大學教授張正旺對南極中山站地區的鳥類進行了首次係統調查和監測,觀測和記錄到優勢物種雪海燕470巢,並對其中109巢的繁殖狀況進行了連續監測。通過11臺紅外相機對雪海燕繁殖行為的監測顯示,其孵卵和育雛期間的活動高峰均集中于夜間。

(第35次南極科考·圖文互動)(5)中國首次利用紅外相機自動監測南極雪海燕

  育雛期間的成年雪海燕(1月28日紅外相機拍攝)。新華社發(張正旺 攝)

  “紅外相機是研究野生動物的一項先進的技術手段,在一些珍稀物種研究中得到了越來越多的應用。這次在中山站地區進行的鳥類繁殖自動監測,是該設備在我國南極鳥類調查和監測中首次應用。”張正旺説。

  在南極鳥類中,數量最多的企鵝是不能飛的南極“土著居民”,雪海燕則是翱翔天空的南極“土著居民”,它主要以磷蝦為食,是南極海洋生態係統中的重要指示物種。雪海燕營巢于南極大陸及島嶼的山崖岩石縫隙中,11月底至12月初産卵,繁殖期90天至100天。

  張正旺的研究發現,天敵捕食、極端氣候和人為幹擾是影響南極鳥類繁殖與種群發展的主要因素,進一步加強生態係統保護、減少人為活動影響,是未來保護南極鳥類的關鍵。

(第35次南極科考·圖文互動)(6)中國首次利用紅外相機自動監測南極雪海燕

  育雛期間的成年雪海燕及雛鳥(1月14日攝)。新華社發(張正旺 攝)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 中國科考隊在南極冰蓋上架設自動氣象站
    中國第35次南極科學考察隊內陸隊隊員7日在距離中山站100公里處的南極冰蓋上架設了一套自動氣象站,以獲取南極地區的溫度、相對濕度、風向和風速等相關資料,提升極地氣象服務和對極地大氣的了解。
    2019-02-08 13:01:5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州華南農業大學櫻花怒放吸引遊人
廣州華南農業大學櫻花怒放吸引遊人
河北吳橋:雜技燈會迎客來
河北吳橋:雜技燈會迎客來
叉尾太陽鳥懸停採蜜
叉尾太陽鳥懸停採蜜
麗江古城夜色迷人
麗江古城夜色迷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109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