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黎巴嫩組建新政府後迎來密集訪問
2019-02-12 13:06: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貝魯特2月11日電 綜述:黎巴嫩組建新政府後迎來密集訪問

  新華社記者李良勇

(國際)(1)伊朗外長表示願向黎巴嫩提供一切支援

  2月11日,在黎巴嫩首都貝魯特,黎巴嫩議長貝裏(右)與到訪的伊朗外長扎裏夫舉行會談。正在黎巴嫩訪問的伊朗外長扎裏夫11日表示,伊朗願與黎方展開合作,向黎方提供一切支援。新華社發(哈桑·易卜拉欣攝)

  伊朗外長扎裏夫以及阿拉伯國家聯盟秘書長阿布·蓋特11日分別訪問黎巴嫩。同時,沙特阿拉伯高級特使尼扎爾·阿盧拉預計本周也將到訪。而這之前,意大利總理孔特上周剛剛訪問了黎巴嫩。

  媒體評述,自上月底新政府組建以來,黎巴嫩迎來一陣“外交風”。

  作為兩個地區大國,伊朗和沙特把黎巴嫩當作重點國家。扎裏夫11日分別與黎巴嫩總統奧恩、議長貝裏、總理哈裏裏以及外長巴西勒等舉行會談。他在這些會談中均表示,如果黎巴嫩同意,伊朗願向黎方提供支援,包括向黎軍隊提供支援。當天晚些時候,在與黎巴嫩真主黨領導人哈桑·納斯魯拉見面時,扎裏夫也表示,準備在各領域向黎方提供一切援助與合作。

  此前一天,扎裏夫抵達黎巴嫩當天曾提及,此次訪問目的有二:一是體現伊朗與黎巴嫩的團結一致,二是表明伊朗準備好與黎巴嫩在一些領域合作。

  貝魯特美國大學政治研究係主任希拉勒·卡尚和政治分析師拉吉·扈利均認為,當前伊朗面臨美國和西方制裁等巨大壓力,扎裏夫此行目的是向西方傳遞一個資訊,即伊朗通過真主黨在黎巴嫩的政治影響力依然佔據“先手”。

  沙特與伊朗相關黎巴嫩的博弈由來已久。據悉,預計扎裏夫一走,尼扎爾·阿盧拉將于12日晚抵達貝魯特,成為黎巴嫩新政府組建後到訪的第一個沙特代表。

  相對而言,阿布·蓋特的到來更像“例行訪問”,旨在祝賀黎巴嫩組建新政府。盡管與奧恩會談時談及敘利亞回歸阿盟一事,但他強調,目前尚無定論。

  同樣,孔特的訪問也是向黎方表達祝賀與支援,延續意大利與黎巴嫩的友誼。

  正如黎巴嫩《白天報》所説,地區和國際環境以及這波密集訪問或許“並不意味著突破,更像是各方為了能在政治博弈中獲益而展開的一場競賽”。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落合肥景色美
雪落合肥景色美
“兒童村”裏最美的光
“兒童村”裏最美的光
山西太原:科技館裏樂享假期
山西太原:科技館裏樂享假期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57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