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研究人員開發出新型口服胰島素膠囊
2019-02-12 13:59: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2月11日電(記者周舟)美國科研人員最新開發出一種口服胰島素膠囊,未來有望替代皮下注射,供2型糖尿病患者日常使用。

  發表在8日出版的美國《科學》雜志上的研究顯示,這種膠囊約一顆藍莓大小,膠囊內的一枚小針頭可將藥物“注射”到胃壁下的血管中,動物實驗顯示,其降血糖效果與皮下注射相當。

  研究顯示,這種針頭由純凍幹胰島素針尖和生物可降解的針桿組成,針頭被固定在一個壓縮彈簧上,彈簧被糖包裹。當胃中的水將糖溶解後,彈簧會釋放出來,將針尖扎入沒有痛覺神經的胃壁,約一小時後會完全釋放進血液,而胃壁下注射避免了酸性的胃液降解胰島素。彈簧和膠囊的其他部分最終可通過消化係統排出。

  研究人員還從豹紋龜“自我復位”的能力中獲得啟發,這種來自非洲的陸龜有高聳的龜甲,被翻轉後可以挺身復原,由此研究人員設計出膠囊的形狀,使其可以在胃中調整位置,保證針尖總能成功扎入胃壁。

  研究人員對豬進行的實驗顯示,這種膠囊可成功遞送300微克的胰島素,後來他們還將劑量增加到5毫克,後者與2型糖尿病患者所需的胰島素劑量相當。

  論文作者之一、哈佛大學醫學院助理教授喬瓦尼·特拉韋爾索説,未來患者有望獲得更輕松的服藥方式,尤其對那些需要注射的患者而言,胰島素只是一個典型的例子,許多其他藥物都有望適用這種方法。

  下一步,研究人員將繼續進行動物實驗,並爭取對這種膠囊開展人體試驗。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落合肥景色美
雪落合肥景色美
“兒童村”裏最美的光
“兒童村”裏最美的光
山西太原:科技館裏樂享假期
山西太原:科技館裏樂享假期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104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