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個八旬老人的春聯故事
2019-02-11 16:45: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2月11日電(記者于力)春節期間,遼寧鳳城市委機關幹部李俠向記者展示了他岳父多年來自己編寫的春聯,記錄了家庭生活的變化,描繪了生活中的舒心和樂趣,抒發了對愛情、親情和友情的美好向往。

  李俠的岳父車世耕,今年80歲,是一位退休教師。李俠説,老人有個習慣,每逢春節,總是自己編寫春聯,貼到門上,再給自己留個影,這個習慣堅持了20多年。“岳父的影集,關于春聯的照片有30多張。”

  記者看到,關于家庭喜事的記錄是春聯的一個重要內容。1996年,老人編寫的春聯是:“調轉夢圓房自有,工資近領職稱高。”記述的是過去一年家裏發生的幾件喜事:兒媳婦從鄉下調轉進城,事業有了新發展;家裏居住的公産房變成了自有房,有了自己的産權;岳母領取退休金的地點從農村轉到了城裏,減少了很多麻煩;岳父晉升高級職稱,工資漲了不少,件件都是喜事。老人在橫批上寫道:“生活美滿!”

  一年後家裏又有了新變化,1997年老人編寫的春聯是:“兒登高樓父心曠,女立新屋母神怡。”一年來,兒子一家從平房搬進了樓房,女兒一家也有了自己獨立的居所,兒女的小日子一天比一天好,當老人的喜悅之情溢于言表。

  老人一生注重一個“情”字,在他編寫的春聯裏,很多是抒發了老人對愛情、親情、友情的真摯情感。2014年的春聯是:“談笑風生親友至,幫扶意切比鄰馳。”老人家親戚多,老兩口又好客,平日裏,登門拜訪的親戚、老朋友不斷,家裏笑聲不斷。老兩口都上了年紀,生活中也得到了鄰居的許多關照,他們一直感激在心,念念不忘。

  2015年是車世耕結婚50周年,這一年老人揮毫寫下了:“真愛異根同幹起,喜迎比翼金婚臨。”老兩口同甘共苦走過50年,相濡以沫一輩子,愛情也成了難舍難分的親情。

  “今年春節,岳父沒有寫春聯。去年岳母辭世,最傷心的是岳父,也沒有心情寫春聯。”李俠説,希望岳父編寫春聯的習慣一直堅持下去。歲月匆匆,人生喜樂,家國興旺,春聯為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落合肥景色美
雪落合肥景色美
“兒童村”裏最美的光
“兒童村”裏最美的光
山西太原:科技館裏樂享假期
山西太原:科技館裏樂享假期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100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