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菜農村”變出了哪些福利
2019-02-08 18:02: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2月8日電(記者熊家林)“年前村裏就把春節節日費打到我家賬戶上了,村裏福利好,日子越過越舒心。”江西省南昌市進順村村民羅細妹説,村裏共有19種福利,今年春節前她家就領了近2000元。

  很難想像,進順村以前是南昌有名的“菜農村”。

  南昌城古時有七座城門,“挑桶賣菜進賢門”,説的就是進賢門附近的進順村等幾個村莊的村民多以賣菜為生,生活頗為艱辛。20世紀80年代以來,進順村辦起了多個小型加工企業並開始涉及第三産業。

  大河有水小河滿,進順村融合農村特色推出福利政策。二十年前,進順村嘗試社區型股份合作制改造,並于2016年將村裏所有資産股份化量化到每個村民的手中,村企業股份分紅成為村民福利之一。一年後,村民年每人平均收入突破三萬元,進順村成為江西首屈一指的富裕村。

  如今走在進順小康家園,整潔的街道旁有序地排列著幢幢居民樓,路邊的樹木上不時出現幾只小鳥……優美舒適的環境裏,拜年聲和祝福聲使得進順村的年味越發濃鬱。

  “今年分紅收益有一萬六千多元,村裏的日子越過越舒心了!”羅細妹打開雙開門冰箱向記者展示裏面備著的雞鴨魚肉,她説,以前吃上肉就算過年,如今生活富裕了,能挑著口味準備菜就是家裏最大的變化。

  羅細妹又打開儲物櫃,拿出進口堅果。她説,女兒考上大學時,村裏獎勵了一萬元的獎學金,村裏福利政策多了,需要自己操心的事情少了。她打算年後報名參加村裏的老年大學,“享受退休農民的城市生活”。

  “安排好住的,敬養好老的,教育好小的,照顧好弱的,兼顧好大眾的。”進順村這26字民生舉措讓福利切實進到家家戶戶。在村民文體活動中心,記者還看到了健身房、圖書室、乒乓球室等免費開放的文娛場所。

  進順村黨委委員熊吉椒説,2018年進順村股份分紅紅利總額達到920多萬元,村民富裕了,生活品質也更上一層樓。進順村讓每位村民都參與村莊發展進程,年年有分紅,人人享福利。在這裏,小孩考上大學有獎學金、老人身體健康有長壽獎、不同節日有過節費,19種保障村民幸福生活的福利,樹立了村民自信和主人翁意識。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鷗翔泉城
海鷗翔泉城
遊山玩水過大年
遊山玩水過大年
賞花過大年
賞花過大年
新春吉祥日 小豬最當紅
新春吉祥日 小豬最當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092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