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牛三犢報春來:新脫貧戶馬麼乃的新春喜事
2019-02-08 15:24: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2月8日電 題:一牛三犢報春來:新脫貧戶馬麼乃的新春喜事

  新華社記者 屠國璽、成欣

  新春時節傳來喜訊:新脫貧戶馬麼乃家的一只“扶貧牛”誕下三只壯實的牛犢。這讓馬麼乃高興得合不攏嘴,喜訊也很快傳遍整個村莊。

  馬麼乃家位于甘肅省臨夏回族自治州積石山保安族東鄉族撒拉族自治縣,是國家級貧困縣,也是甘肅省脫貧攻堅的重點縣。前幾年,馬麼乃一家是建檔立卡貧困戶。

  “俗話説:雌牛生雌牛,三年五頭牛。”鄰居馬進良是村裏養牛的老把式,卻也沒見過“一牛生三犢”的情況。“前些陣子我看他家的母牛肚子不一樣,怕是雙胞胎,今天産下來更是意外,一牛三犢,這是村子裏從沒聽過的奇事。”

  養牛前,馬麼乃一家靠種地為生,但種的小麥和油菜剛夠自家吃。為了生計,他在農閒時節外出打短工,但“收入卻始終遊蕩在貧困線下”。他家堂屋裏最醒目的地方張貼著女兒的獎狀。“全家過好日子的希望都寄托在子女身上,總覺得自己這輩子就這樣了。”

  脫貧攻堅幫助他把命運重新掌握在自己手中。結對幫扶的鄉村幹部一次次往他家裏跑,幫他出主意,幫他解決難題。得到許多關照後,他終于換了想法,下決心做些事。

  2017年的一件事對馬麼乃影響很大。當地政府發放精準扶貧産業補助,幫他家購買了一頭基礎母牛,農技部門派專人指導他養殖。第二年,這頭“扶貧牛”就産下一犢,半年後牛犢賣了7000多元。

  馬麼乃回憶此事至今仍很興奮。“生活有希望了!一定要幹好!”

  此後他倣佛變了個人:給牛喂藥、打針、配料……從沒養過牛的他一點點學起。由于經驗不足,經常碰到養殖上的問題,他就向合作社裏請來的畜牧專家虛心求教養殖技術,一心要把牛養出名堂。

  “現在每天早上五點多就醒來,看到滿圈的希望,渾身是勁。”指著牛棚裏大大小小的8頭牛,馬麼乃掰著手指開始算賬了:順利的話,今年可以出欄5到6頭牛,銷售收入5萬多元,除去成本,利潤3萬元左右。“沒想到我這個小農民也可以變身産業戶了!” 馬麼乃高興地跟記者説,2018年10月,全家人徹底告別了貧困。

  積石山縣畜牧局副局長張天昌介紹,近幾年積石山縣大力推行“糧改飼”,農戶分散養殖和專業合作社養殖共同發展,全縣牛養殖數量和收益實現了較大規模增長。貧困戶通過政府的牛産業扶持獎補,家家都有增收渠道,戶戶收入都有增加。

  抱著小牛犢,馬麼乃思忖著,開春能不能購置更多基礎母牛。他還有一個新年願望:希望今年能給村裏也做點事,把養牛技術傳授給和他條件類似的村民,一道共同致富。馬麼乃説:“現在政策這麼好,只要不等不靠,踏踏實實地幹,總能過上好日子。”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賞花過大年
賞花過大年
新春吉祥日 小豬最當紅
新春吉祥日 小豬最當紅
“南海救115”輪的新年值守
“南海救115”輪的新年值守
花燈璀璨過大年
花燈璀璨過大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4092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