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孔雀“東北”飛致富有奔頭
2019-02-08 15:13: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2月8日電 題:孔雀“東北”飛致富有奔頭

  新華社記者 楊喆

  這個春節,黑龍江省綏化市慶安縣建民鄉建興村農民鄭樹軍最惦記的不是年夜飯,也不是走親訪友,而是圈舍裏的70多只孔雀。

  “這可是我們村的‘金鳳凰’!”在鄭樹軍家,他指著孔雀笑著對記者説。

  記者在一間圈舍裏看到,十多只藍頸褐體的孔雀分別棲息在地面上、臺架上,翠綠的羽冠和飄逸的尾屏格外顯眼。

  “以前只在電視裏看見過孔雀,養孔雀可是想都沒敢想過。”鄭樹軍説,不光他沒見過,村裏也沒幾個人見過。

  一次偶然的機會,鄭樹軍打聽到養殖孔雀很賺錢,抱著試試看的心態,2018年4月,他投資5萬余元,購買了種雛11只,改造了自家的倉庫,辦好了執照,便養起了這種村民眼裏的“稀罕物”。

  “以前村裏都是養雞養鴨,養個鵪鶉就算少見的了,養孔雀可是頭一遭。”建興村黨支部書記姜公傑説。

  沒見過孔雀的村民們,紛紛到鄭樹軍家裏參觀。為了讓孔雀能安靜下蛋,鄭樹軍不得不在大門口挂了一個“下午2點到5點謝絕參觀”的牌子。為了防疫,村民來參觀也只能開個小門在外面看。

  “養這玩意兒能行嗎,別再賠了。”最開始,村民們沒少質疑。

  鄭樹軍卻早已算好了賬:一只孔雀一個月能産25只蛋,一個最少能賣100元,一年産蛋期四個月,就是一萬元,20只雌孔雀,一年光賣蛋就是20萬元。

  “孔雀一身都是寶,除了賣蛋,還可以賣雛、賣羽毛,最後還可以整只賣。”鄭樹軍説,長的羽毛15元一只,短的也能賣到10元。

  起初,為了尋找銷路,鄭樹軍也曾犯過愁。他曾只身到南方多個地區打聽銷路。鄭樹軍説,南昌的一家企業接待他後,也曾懷疑過,最終他用執著打動了對方,簽下了訂單。

  養殖過程中的煩惱也不少。開始時,由于缺乏經驗,一只孔雀雛被老鼠咬死了,一只也因吞下釘子而死亡。“那時沒少著急,後來就慢慢摸索出來了。”鄭樹軍説。

  第一次看到孔雀開屏時的場景,鄭樹軍記憶猶新:“感覺太漂亮了,就覺得為了看個開屏也算沒白養。”

  如今,嘗到“金鳳凰”致富甜頭的鄭樹軍,也想著讓身邊的村民一起富裕。

  “和村幹部商量後,我們準備用分散養殖的方式,免費發放幼雛給村民,養大後我再幫著回收。”鄭樹軍説。

  “産業就得差異化,還得因地制宜,才能更好發展。”建興村駐村第一書記姜鴻説,現在村裏也準備把孔雀産業作為特色産業來抓,讓“金鳳凰”惠及更多農戶。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賞花過大年
賞花過大年
新春吉祥日 小豬最當紅
新春吉祥日 小豬最當紅
“南海救115”輪的新年值守
“南海救115”輪的新年值守
花燈璀璨過大年
花燈璀璨過大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4092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