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好日子越來越紅火”——貴州易地扶貧搬遷提升逾百萬山區群眾幸福感
2019-02-08 15:09: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2月8日電 題:“好日子越來越紅火”——貴州易地扶貧搬遷提升逾百萬山區群眾幸福感

  記者 楊洪濤、向定傑

  吉祥如意的春聯、火紅喜慶的“福”字、寬敞明亮的客廳、一應俱全的家具、“家和萬事興”主題的刺繡……春節期間,走進易地扶貧搬遷戶李澤喜家裏,一股濃濃的年味兒撲面而來。

  “我兩個哥哥也都搬出了大山,大女兒前幾天剛出嫁,過幾天就回來,二女兒、小兒子正在讀大學……”説起搬到縣城以來的變化,48歲的李澤喜內心充滿喜悅。

  李澤喜的老家在貴州省遵義市播州區樂山鎮甕海村大林溝村民組,那裏交通不便,土地貧瘠。他們三兄弟家共有10多口人,都擠在一棟破舊的老房子裏,全家總共也只有幾分水田。為了維持生計,李澤喜到處打零工,收入也不固定。

  2016年,在當地幹部的動員下,他毅然決定搬到縣城,住上了約100平方米的房子。

  “財隨鴻運福門開,喜迎富貴吉祥來。”貼在大門口的春聯是李澤喜搬到縣城變化的生動説明。

  “在縣城,孩子上學方便,打工也方便。”李澤喜樂呵呵地説,妻子閒不住,在居住的小區內幹保潔工作,每月收入1800元,他則在縣城幹電工,因為有管理經驗,還當上了帶班班長,每月固定收入1萬元左右。

  飽滿的精神、清晰的邏輯、簡潔的語言……與李澤喜交談中,很難想像這個“城裏人”在幾年前還是建檔立卡貧困戶。

  李澤喜一家生活的變遷是貴州實施易地扶貧搬遷工程的一個縮影。

  根據規劃,“十三五”期間,貴州將實施易地扶貧搬遷188萬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人口150萬人,搬遷規模全國第一。

  為確保貧困群眾“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貴州在實踐中探索出“六個堅持”的實施路徑——堅持資金省級統貸統還、堅持自然村寨整體搬遷為主、堅持城鎮化集中安置、堅持以縣為單位集中建設、堅持不讓貧困戶因搬遷而負債、堅持以産定搬以崗定搬。

  三年多來,上百萬群眾逐漸圓了多年的“城市夢”。

  “搬來一年多了,有時還覺得像是在做夢。”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岑鞏縣移民戶肖金華説,他經常站在新家的陽臺上遙望老家方向,有時不敢相信自己徹底告別了那個窮山窩。

  肖金華老家在岑鞏縣平莊鎮榜上村,到縣城去要先走6公里山路到鎮上,再花26元車費,坐兩個多小時的大巴。“娃娃上學最可憐,天不亮就要出門,夏天還好,冬天真是活受罪。”

  2017年8月,肖金華搬到縣城的新家後,在政府幫助下開了一家百貨副食店,兩個兒子在小區不遠處的中學讀書,再也不用起早貪黑趕路了。

  為了幫助移民群眾加快融入遷入地生活,一些地方還不斷出臺新的“套餐”。如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自2017年底開始探索實施“新市民計劃”,從産業發展、文化旅遊、教育、就業創業、衛生健康、資源權益、兜底保障、社會治理、社區黨建等13個方面,推出了“所有”配套措施,係統地幫助搬遷群眾向“新市民”轉變。

  據貴州省生態移民局統計,截至目前,貴州已完成搬遷任務127.8萬人,今年6月底前將全部搬遷入住。

  “城鎮化安置從根本上改變了生産生活條件,確保了穩定脫貧和長遠發展。”貴州省生態移民局黨組書記王應政説。

  易地扶貧搬遷極大提升了貧困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據貴州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隨機入戶抽查928戶搬遷群眾調查,搬遷群眾對政策滿意度達99.46%。

  如今,“跳出深山”的貧困群眾日子越過越紅火,他們也逐漸有了更大、更好的奔頭。

  “我打算盡快把駕照考出來,在縣城開個門面,自己當老板!”李澤喜對未來充滿了信心與期待。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賞花過大年
賞花過大年
新春吉祥日 小豬最當紅
新春吉祥日 小豬最當紅
“南海救115”輪的新年值守
“南海救115”輪的新年值守
花燈璀璨過大年
花燈璀璨過大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4092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