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中國年俗進入更多英倫尋常人家
2019-02-08 12:36: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2月7日電 記者手記:中國年俗進入更多英倫尋常人家

  新華社記者張代蕾

  今年春節,倫敦唐寧街10號英國首相府大門頭一次貼上春聯;攝政街不少商家照例把“中國紅”商品擺在櫥窗顯眼位置;幾大博物館的春節活動現場依舊人滿為患。

  英國人對中國農歷新年的關注和喜愛讓記者深切感受到,中國春節不再是局限于當地華人的節日,中國的年俗和文化正走進英倫更多尋常百姓家。

  大年初一一大早,鄰居薩拉·帕克一家就給記者發來祝賀春節的短信。帕克一家是愛爾蘭人,已定居倫敦多年,住在記者隔壁的公寓樓裏。

  “為了迎接春節,我家今天也挂了紅燈籠。我知道中國人過年要吃年夜飯、點燈籠、給孩子發紅包。紅包是用來驅逐厄運的,對吧?對了,小豬佩奇現在在中國很火,因為今年是豬年,豬代表著幸運和富足。”説起中國年,從來沒去過中國的家庭主婦薩拉滔滔不絕、頭頭是道。

  “大約10年前開始,我們每年都去特拉法加廣場參加春節慶祝活動。那會兒我的閨女們都還沒出生呢。”她指著在樓下草地上玩耍的兩個女兒。

  薩拉5歲多的大女兒雙手握拳向記者作揖拜年,剛滿3歲的小女兒則興奮地告訴我們,幼兒園老師這周正教他們做紙龍,過幾天要在幼兒園操場上表演舞龍燈。

  中國新年是本周英國許多小學和幼兒園的教學主題。記者本人和周邊不少華人朋友都被邀請到孩子所在社區的學校講春節故事和過年習俗。春聯、窗花裝扮著孩子們的課堂,年獸、生肖留在了孩子們的腦海裏。一些學校食堂在春節當天還特意提供春卷、餃子等中餐,並教孩子們使用筷子。

  倫敦威斯敏斯特區喬治·艾略特小學的老師蒂莉告訴記者,她已經連續好幾年給學生們講中國新年的習俗,關于春節的繪本是課堂必備“教材”。

  “讓孩子們從小接觸和了解不同的文化非常有必要。中國春節歷史悠久,文化內涵豐富,形式熱鬧喜慶,師生們都很著迷。”她説。

  倫敦碼頭區博物館裏,求“福”字和春聯的人排起了長龍。英國“奶爸”弗蘭克帶著妻子和稚子擠在隊伍中,一步一步往前挪。“我喜歡中國的書法,也想把中國的福氣帶回家。”他説。這一家三口最後捧著寫有“福星高照”的紅色春聯高興離開。

  這是倫敦碼頭區博物館連續第二年舉辦春節活動,大約5000名英國民眾慕名而來。舞龍獅、寫春聯、畫臉譜、剪燈籠等春節民俗活動項目分布在館區內不同位置,每個攤位前都排著長隊,把面積不大的博物館擠得水泄不通。

  20年前就開始在英國從事中國傳統文藝演出的“足跡藝術”社團負責人葉紀紋説,最近幾年,她的團隊每到春節都忙得不可開交,英國各地的博物館、社區中心爭相邀請他們去策劃活動和表演。“中國春節在英國確實越來越成為民眾喜聞樂見的節慶日。”

  英國媒體也在積極關注和報道中國新年。《泰晤士報》《衛報》等報紙春節期間都刊登了春節慶祝活動的大幅圖片和文字報道。英國廣播公司的報道説:“由于分布在世界各地的華人、中國經濟實力的增強以及春節期間中國出境遊人數的增加,越來越多的西方國家開始出現大規模的春節慶祝活動。”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在除夕發布的拜年視頻中説,中國農歷新年慶祝活動是英國文化日歷中的一大亮點,“讓我們時時想到華人群體——無論是初來乍到的留學生,還是已在此扎根百年的家族——在英國社會中起到的無與倫比的重要作用。這是傳承,也是貢獻。”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賞花過大年
賞花過大年
新春吉祥日 小豬最當紅
新春吉祥日 小豬最當紅
“南海救115”輪的新年值守
“南海救115”輪的新年值守
花燈璀璨過大年
花燈璀璨過大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092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