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了地球的未來,太空探索需合力
2019-02-08 12:31: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8日電 題:為了地球的未來,太空探索需合力

  新華社記者楊駿

  看似孤寂的嫦娥四號,迎來了太空中的外國“攝影師”。美國航太局7日發布“月球勘測軌道飛行器”對中國嫦娥四號著陸點的成像圖片。距月球約330公里之外的高空,美國“月球勘測軌道飛行器”的這一瞥,似乎要對世界講些什麼。

  “搶先看:嫦娥的月球著陸點”——美國航太局的圖片消息標題這樣寫道。盡管圖片上的嫦娥四號只有約兩個像素大,但美國航太局展示圖片之舉,讓人們再次看到了開展太空合作的機遇之窗。

  地球之外,嫦娥四號與美國飛行器都不是各自在“流浪”。孤寂的太空中,人類的合作本是再正常不過的事,而美國此次的合作性拍照與展示卻來之不易。因為之前航太領域的國際合作,美國總有一個繞不開的“梗”。

  美國國會2011年立法禁止與中國進行任何形式的航太合作,至今有效。難怪美國航太局之前就與嫦娥四號的合作聲明不忘補充一句,“與中國的合作透明、互惠、互利”,符合美國政府和國會的規定。

  航太事業對人類社會發展和進步影響深遠。以全球視野謀劃開放合作,提升創新能力、探索人類未知,符合全人類共同利益。而與航太探索能力快速發展的中國合作,也在情理之中。

  在美國科幻大片《火星救援》中,航太員馬克·沃特尼被困火星,最終在美國航太局和中國航太局的聯合行動下回到地球。在影片《地心引力》裏,中國的天宮空間站成了美國女宇航員瑞安·斯通的“救星”。

  從中不難看出,美國民眾對太空領域的國際合作與互助,尤其與中國的合作沒有任何心理障礙。航太大國積極合作探索宇宙、互助協作,無疑有利于人類社會的發展和進步,也將為探索地球文明的未來做出貢獻。

  開放、和平、共贏是中國外空國際合作的重要理念。“希望將來與中國航太員以及其他國家的宇航員一起工作。”歐洲航太局的德國籍宇航員馬蒂亞斯·毛雷爾(中文名馬天)這樣説,並準備將來前往中國的空間站。

  中國國家航太局此前透露,嫦娥四號任務發射前,美國航太局月球勘測軌道器團隊與嫦娥四號工程團隊密切溝通,商討利用美方在月球軌道部署的衛星觀測嫦娥四號著陸,開展科學研究。

  太空探索,展現人類合作和相互依存的真諦。正如科幻影片《流浪地球》所展現,面對人類未知與浩瀚宇宙,才會更加感到人類存在的可貴。人類的使命感與合作精神會因放眼太空而強化。

  仰望蒼穹,無限奧秘,無盡夢想,需要更多的人類合作來成就。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賞花過大年
賞花過大年
新春吉祥日 小豬最當紅
新春吉祥日 小豬最當紅
“南海救115”輪的新年值守
“南海救115”輪的新年值守
花燈璀璨過大年
花燈璀璨過大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092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