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正月茶鄉美如畫 茶農期盼好茶賣好價
2019-02-07 20:41: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2月7日電 題:正月茶鄉美如畫 茶農期盼好茶賣好價

  新華社記者趙文君

  立春一過,離春茶上市就不遠了。正月裏,記者回到安徽省黃山市祁門縣過年。祁門是聞名中外的“祁紅”産地,更是風景秀麗的茶鄉,盛産綠茶、紅茶。

  從祁門縣城往西驅車七十多公里,記者來到箬坑鄉紅旗村,這裏的山谷層巒疊嶂、鬱鬱蔥蔥,山尖的雲霧隨著微風流動,林間峽溪流溢著竹木清香,空氣清新帶有一點甜潤,令人心曠神怡。

  以往紅旗村不通公路,外出都是靠一雙腳,茶葉是當地村民主要經濟來源。“20世紀90年代之前沒通鄉村公路,村民賣茶全靠肩挑背扛。每到茶季,我和父親挑著上百斤的茶葉擔子,翻山越嶺幾十裏地去鄰縣賣茶葉。”村民祝東風説,自從村口的路修通後,外來的茶葉客商主動到府收購。紅旗村的村口有一塊大石碑,每到茶季,來自四面八方的客商聚集在這裏收購茶葉,熱鬧非凡。

  紅旗村家家戶戶都分有山上的幾十畝茶園。以前村裏人都是自己採茶,自己加工制作茶葉,有的做成手工炒青,有的發酵制成紅茶。由于各家的炒制工藝、紅茶發酵方法不同,沒有統一標準,手工作坊式的茶葉賣不上好價錢。村民王旺保告訴記者,現在箬坑鄉成立了好幾個茶葉合作社,村民們只負責採摘鮮茶葉,由合作社統一標準做茶。

  祝東風向記者介紹了村民自己培育出的早茶品種“紅旗一號”。這個品種全部從茶樹母樹上扦插,無性繁殖育種的工藝保證了茶葉顏色一致,不像有的茶葉綠中帶紅、紅中帶綠有雜色,因而制成的紅茶顏色更加漂亮。“‘紅旗一號’比一般早茶上市早,茶葉賣價自然就高。”他説。

  眺望遠處的山谷,記者看到一株株茶樹插著黃色牌子,在一片翠綠中格外醒目。祝東風説,插有黃牌的茶樹都是有機種植,不施化肥不打農藥。村民們家家都留有自家喝的炒青,這種手工炒青從外表看其貌不揚、呈條索狀,沒有高檔茶葉追求的一芽一葉,卻是純有機茶,喝上一口,有當地茶特有的回甘。

  “一畝茶園,打除草劑一兩天、幾個工就可以幹完。如果人工鋤草,時間和人工成本都高出太多。”祝東風説,因此真正的有機茶一般要賣到近千元一市斤才能保本。

  如何更好地推廣種植有機茶,讓好茶賣出應有的好價錢,這成為紅旗村村民的期盼。

  穿行在正月的紅旗村,恰逢景色正好。這個冬天不上凍的皖南小村,各色茶花怒放,油菜正在抽薹開花,已是一片春意盎然。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三江:侗族特色婚俗鬧新春
廣西三江:侗族特色婚俗鬧新春
樂享假期
樂享假期
品書香 過大年
品書香 過大年
西藏:賽馬慶新年
西藏:賽馬慶新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055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