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位環衛工在廣州“逆向團聚”的春節
2019-02-07 18:41: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2月7日電(記者田建川)在熙熙攘攘的街邊,當兩個兒子像小猴子一樣挂在身上緊抱著自己時,41歲的環衛工周祝覺得,再多的辛苦都值得了。

  這是“小傢夥們”第一次一起來廣州和媽媽春節團圓。

  春節是團圓的日子,但作為城市“美容師”的環衛工又是最忙的時候。“他們不能回家和家人團聚,卻讓廣州這座城市更加幹凈美麗。”廣州市城市管理和綜合執法局公共關係處處長徐桂林説,春節期間廣州全市環衛工的上崗率為95%。

  周祝每天要上兩個班,分別是10時30分至14時30分、17時30分至21時30分。記者跟隨周祝採訪五個日夜發現,從拿起掃把到下班,除了抽一點時間喝口水,4個小時裏她都在走動。

  周祝負責的廣州市越秀區起義路路段長550米,每個班她都至少來回兩趟,也就是2.2公里,一天兩個班,她至少要走4.4公里。

  打掃馬路是有要求的。第一遍清掃,周祝要用小掃把和垃圾鏟清撿煙頭、紙屑等,不少煙頭被扔在樹根縫裏或卡在地磚死角,她就用手去撿。第二遍清掃,周祝用大掃把掃落葉等大垃圾。在此期間,發現哪個垃圾桶滿了,就得把它拉到垃圾桶集中放置點,再換桶過來。來來回回、一遍一遍,不覺間4個小時很快就過去了。

  “把馬路掃幹凈,大家走著也舒服。”周祝笑著説,幹啥活都不容易,習慣了就好。

  從廣東湛江雷州市調風鎮東堝村外出打工後,周祝已有三個春節沒回家過年。六年多前,丈夫因病離世,她撐起了一個家。如今兩個兒子一個11歲、一個7歲,留在老家讀書,爺爺奶奶幫忙照看。

  讓兒子在自己身邊讀書、照看他們一天天長大是周祝最大的心願。2018年11月,她成為廣州市越秀區光塔環衛站的一名環衛工,她太高興了!按照廣州市義務教育階段政策性照顧借讀生的規定,符合條件的環衛工連續工作兩年即可讓孩子就讀公辦學校。

  “再過一年9個月,老大就可以來廣州讀初一,老二可以讀小學三年級了。想到這個,我就覺得渾身是勁兒,再苦再累都不怕。”周祝説。

  放寒假後,兩個兒子就吵著要來廣州找媽媽。1月20日,周祝坐大巴把他倆從老家接過來。兩個小傢夥非常懂事。媽媽掃馬路時,他倆就在路邊或去旁邊的書店看書,等媽媽下班。每次下班後,是他們最開心的時間,兩個小傢夥你爭我搶地往媽媽懷裏撲。

  勞動者堅守崗位,社會關愛也從未缺席。春節前,周祝和其他工友都領到了一袋大米、一瓶油和一盒餅幹在內的春節慰問品。當了解到周祝和兩個兒子擠在一間不到8平方米的出租屋時,中國建設銀行廣州分行和建方長租公司一起,為母子三人提供了一套兩室一廳的“春節團聚房”。在20天的租期裏,周祝只要繳1元錢的租金。

  周祝和兩個兒子這個年過得很開心。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三江:侗族特色婚俗鬧新春
廣西三江:侗族特色婚俗鬧新春
樂享假期
樂享假期
品書香 過大年
品書香 過大年
西藏:賽馬慶新年
西藏:賽馬慶新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055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