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在醫院值班的別樣年味
2019-02-07 20:51: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銀川2月7日電(記者楊穩璽、李浩)在值完大年初二的一線班之後,寧夏回族自治區石嘴山市第三人民醫院泌尿肛腸外科主任謝建軍重新轉入二線值班,他打趣説:“現在有不少人説年味越來越淡,但相反今年我的年味才總算回來了一點。”

  1997年大學畢業參加工作後沒兩年,謝建軍就開始在科室獨當一面,這也意味著他要在逢年過節時值班。醫院值班分為一線和二線,一線是在醫院值守從早上9點到第二天早上9點,二線則要保持在市內隨叫隨到。雖説不用天天值一線班,但因為頭幾年科室人少等客觀情況,再加上臨時意外,謝建軍近20年來基本沒怎麼好好過過年。

  他説:“二線班看著輕松,但人精神是緊張的,年節時分的很多娛樂活動都不能參與。比如2015年時,我好不容易除夕不用值一線班,晚上快8點我們一大家人都坐在電視機前準備看春晚、包餃子了,但醫院一名病人病危需要轉院,綜合多種因素考慮後我決定跟車。等病人病情穩定後我從銀川回來,已經是大年初一淩晨4點了。”

  “如果遇到手術,可能過年七天大家就都歇不下了。”謝建軍告訴記者,去年除夕一場車禍送來了多位危重病人,由于傷者多個臟器損傷,多科室聯合手術一直從晚上7點進行到跨了年,加上後續的留院觀察,整個春節自己都和家人聚少離多。

  謝建軍感説,記憶裏無牽無挂的年味,還得追溯到大學剛畢業那幾年。“那時還能和朋友聚會玩樂、和家人走親訪友。一開始值班,年味就只能在查房、手術等工作間隙的醫院裏尋找了。”

  查房時和病人家屬互相拜年,病人家屬送來的餃子,工作間隙掏出手機瞅一眼春晚,與同事聊聊新年打算……這些就是謝建軍口中醫院裏的年味。

  “選擇了這份職業,從沒後悔過,但會感覺有些對不住孩子和愛人。尤其家務活都扔給了愛人,也沒有留出多少時間陪孩子過年。”謝建軍説。

  今年除夕,謝建軍值二線班,年節期間也平平安安,電話中談及過年感受,他笑道:“這麼多年了,都生疏了,採購年貨、做年夜飯啥的我就只能拎個東西、打個下手,但忙活下來再和家人聚在一起過大年,感覺這年味就是濃,格外不一樣。”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三江:侗族特色婚俗鬧新春
廣西三江:侗族特色婚俗鬧新春
樂享假期
樂享假期
品書香 過大年
品書香 過大年
西藏:賽馬慶新年
西藏:賽馬慶新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09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