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臟亂差”到“潔富美”——黑龍江省盤嶺村鄉村治理“三部曲”
2019-02-07 18:17: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哈爾濱2月7日電 題:從“臟亂差”到“潔富美”——黑龍江省盤嶺村鄉村治理“三部曲”

  新華社記者王建

  黨組織軟弱渙散,幹群矛盾突出;垃圾隨便倒,污水到處流;民風陋習多,鄰里糾紛不斷……基層治理難,曾困擾黑龍江省寧安市盤嶺村的發展。如今,黨支部建在産業上,“田園聯合體黨委”凝心又聚力;引進國外先進技術,污水處理不再難;“一約四會”吸納鄉賢名流,文明鄉村蔚然成風。近年來,盤嶺村在黨建、生態、文化方面發生了深刻變化,走出了基層治理“三部曲”。

  “聯合體黨委”實現黨建與富民相融

  2014年之前,盤嶺村集體經濟入不敷出,村黨支部成了“沒人管事、沒錢辦事、沒場所議事”的落後黨支部。2014年,在外打工多年的關強回村任黨支部書記,他從強黨建、抓産業入手加強基層戰鬥堡壘建設。

  為了給盤嶺村打開蔬菜銷路,關強一個人去山東尋求合作。在山東的一家企業門外連著蹲了幾天,他的樸實和誠意引來了這家企業到村裏調研、投資。如今,盤嶺村已形成了蔬菜種植品牌效應,嚴冬裏生産的速凍蔬菜出口日本。

  2017年12月,黑龍江省寧安市海浪鎮黨委綜合考慮盤嶺村、林富村、慶城村、鎮北村、光榮村5個村在資源優勢上的互補性,成立了“盤嶺田園聯合體黨委”。該聯合體黨委下轄林富漿果、慶城玫瑰、光榮蠶業、鎮北白瓜子、盤嶺蔬菜種植5個特色黨支部。

  去年,盤嶺村建了玫瑰精油廠,原料需求大幅增加,慶城村立即鼓勵村民多種植玫瑰。慶城村黨支部書記荊亞民説,在盤嶺村這個先進村的帶領下,慶城村也實現了黨建與産業發展的深度融合,黨建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

  2018年7月,盤嶺安泉果蔬有限公司成立,吸納40余人就業。一直在上海打工的村民李艷紅回到了盤嶺村,在果蔬加工廠上班。如今,盤嶺村每人平均收入近2萬元,村民的腰包越來越鼓。

  海浪鎮黨委書記黃哲勝説,“盤嶺田園聯合體黨委”把支部建到産業上,從一村一品到幾村一品,産業越做越大,實現了區域內黨組織戰鬥力提升和農民增收的同步。

  從“污水亂倒”到治污不再愁

  新春之際,黑龍江省寧安市海浪鎮盤嶺村大紅燈籠高高懸挂,洋溢著節日的氣氛。過去一年,讓75歲的村民閆鎖成最高興的事,是村裏污水得到了有效處理。“過去污水亂倒,冬天成了冰湖,春天開化後臭氣熏天。”閆鎖成的老伴説。

  農村垃圾污水處理是提升人居環境的重點,也是基層治理的難點。2018年11月,盤嶺村引進國外農村分散式污水處理技術。該技術的主要工藝原理是利用土壤、植物、微生物形成的自然生態鏈,經過物理、化學、生物三重協同作用,實現生活污水自然脫臭、凈化,排放標準達到國家一級A標準。

  閆鎖成將刷鍋水倒進了衛生間的下水道,平時他家的洗衣水、衝馬桶水等生活污水,都通過管道排進了幾十米遠的“土壤微生物污水處理係統”的流入槽。在流入槽,記者看到發黑的污泥、石塊等,污濁不堪,一股惡臭撲鼻而來。

  從流入槽到放流槽,經過12道程式之後,污水變成了清水。盤嶺村村民譚憲平將繩子係的一個玻璃杯放進放流槽,盛滿水提了上來,端到記者鼻子前説,“你聞聞,任何異味都沒有。”記者在排放口看到,清水正嘩嘩流進溝渠。

  盤嶺村黨支部書記關強説,這一係統可日處理污水3000噸,第一期已有20戶村民對接使用,今年全村都將接入,污水都將得到有效處理。

  “一約四會”改陋習 “村晚”引領文明鄉風

  去年,盤嶺村村民張馮齊的兒子結婚,按照往常鄉俗要“好好操辦”,擺上幾十桌喜宴是少不了的。“要是前幾年,我肯定是這個想法,這幾年村裏移舊俗迎新風,我只辦了10桌。”

  近年來,盤嶺村針對鋪張浪費、麻將成風等陋習,在徵求群眾意見基礎上,制定了《村規民約》,成立了村民議事會、道德評議會、紅白理事會、禁賭協會4個村民自治組織。

  “一約四會”吸納了擁有較高威望的黨員幹部、鄉賢名流等加入,發揮其在倡導新風尚、破除陳規陋習方面的示范引導作用,培育村民積極向上的社會心態。一些村民説,過去攀比著辦,現在自覺按規矩辦。

  “剛推行時,一些村民不理解,尤其是紅白喜事,誰家辦事都有村幹部專門盯著。”關強説,如今新風尚成為一種習慣,大家都自覺遵守。

  “我回來了!回到了我的家鄉……”2月4日下午,盤嶺村一年一度的“村晚”如期舉行,當村民關亞彬朗誦自己原創的這首《鄉愁》時,臺下不少村民感動地流下了淚水。

  2014年,關強帶領村民辦起了村裏的第一屆“村晚”,演員都是本村農民。每年“村晚”上,盤嶺村還對孝老模范、好婆婆、好媳婦等進行表彰獎勵,將先進典型引領作為推動文明鄉風建設的著力點。

  “‘村晚’把全村精神風貌展現了出來,把民心凝聚在了一起。”村民王新岩説,村民之間的關係也更加融洽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從“臟亂差”到“潔富美”——黑龍江省盤嶺村鄉村治理“三部曲”-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4091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