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南海救115”輪的新年值守
2019-02-07 15:54: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三沙2月7日電(記者 王海洲)春節期間,交通運輸部南海救助局的“南海救115”輪在西沙海域開展海上值守,船上有22名船員堅守崗位,在祖國南海上度過了一個特殊的春節。

  年初二晚6點,落日余暉透過舷窗灑進“南海救115”輪的食堂裏,幾條簡單的彩帶彩燈下,忙碌了一天的22名船員圍坐三桌,按海南當地大年初二的習俗吃著簡易版的“打邊爐”(吃火鍋),鍋裏冒著騰騰熱氣,讓食堂裏的氛圍更加溫暖。

  “大家堅守崗位,不能回家過年,我們就組織好海上的團圓飯,救助船上也有年味。”“南海救115”輪政委賈志剛説。

  春節期間,“南海救115”輪的船員們,除了全天值班待命外,還要做好救援訓練、船舶保養、安全檢查等日常工作,一樣也不能放松。

  “00後”實習船員王瓏説:“這是我第一次在船上過年,雖然有些想家,但也特別難忘,因為工作很充實,人多氣氛好,老師們都很耐心地教我。”

  船長王文嵩是有20多年經驗的老船員了,他有十幾個春節是在海上度過的。“每年的節假日都是我們最忙的時候。越是在重要的時間點,我們更要在一線,保障海域航行船舶的安全。”

  “南海救115”輪輪機長裴繼文向記者介紹,該船2010年投入使用,曾多次參與重大緊急救援行動。“現在我們的搜救手段與技術有了明顯進步,拖拽、動力水準比以前好,船舶的抗風等級越來越高。有時在必要的緊急情況下,我們還會出動直升機、配備專業潛水員,開展空中、水面、水下三位一體的立體救助行動。”

  王文嵩説:“敬重生命,建功碧海,堅決守好祖國南大門,是國家和人民對我們的要求;關鍵時刻衝得上去,救得下來,是我們的職責使命。”

  “幹我們這一行,必須要有奉獻精神,每次救援成功看到被救人員動情的面容,我們的自豪感和成就感就油然而生。”賈志剛説,“雖然今天有我們在一線值守,遇到緊急情況隨時出動,但是我們更希望我們的漁民船員和船舶都能平安無事,安全航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山村的千人團圓宴
小山村的千人團圓宴
花香迎春來
花香迎春來
辦年貨 迎新春
辦年貨 迎新春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091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