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高鐵“提速”東北地區冰雪旅遊
2019-02-07 15:25: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2月7日電(記者楊思琪)春節前夕,來自浙江溫州的王繼一家剛剛結束了在黑龍江的旅行。他們乘坐往返于哈爾濱和牡丹江的D8517次、D8514次列車,遊覽了亞布力滑雪場、中國雪鄉等景區。

  “女兒今年6歲,坐車時間長了容易哭鬧,還會打擾其他乘客。坐高鐵才一個多小時,她自己唱會兒歌、玩會兒遊戲就到站了,讓我們省了不少心。”王繼説。

  每年冬天,到黑龍江滑雪、賞雪的遊客紛至遝來。然而,由于以往一些景點交通不便、鐵路運力不足,讓不少遊客感慨“人在囧途”。

  “以前從哈爾濱到亞布力只有一趟普通火車,要3個多小時。自駕則需要五六個小時,不僅成本高,還受天氣限制。”哈爾濱市滑雪愛好者李大磊説,“越下雪,越想滑雪,但一下大雪時公路就封路,別提多鬧心了。”

  去年12月25日,從哈爾濱到牡丹江的哈牡高鐵正式通車,全程運作1小時28分鐘,時速達250公里,途經亞布力西、橫道河子東、海林北等站,可由此赴中國雪鄉、橫道河子虎林園、威虎山影視城、鏡泊湖等知名旅遊景區,成為一些遊客的出行首選。

  “原來這些景區就像散落的珍珠,高鐵把它們串成了項鍊,集群效應開始顯現。”黑龍江省大海林林業地區旅遊局局長劉忠才説。

  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統計顯示,哈牡高鐵開通以來,每日乘高鐵前往景區的遊客數量明顯增長,由開通初期的日均500余人上升至1400余人,增幅達180%。

  為緩解春運高峰期的客流壓力,目前哈牡線共開行動車組29對,根據客流情況,還可通過開行高峰線動車組和動車組重聯等措施增加運力。為了打通“最後一公里”,“一站購票、直進雪鄉”的公鐵聯運服務也應運而生。

  業內人士説,寒地高鐵建設猶如“加速器”,為東北地區冰雪旅遊産業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瀋陽、長春、哈爾濱等區域中心城市間高鐵交通便捷,形成了“城際旅遊圈”。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山村的千人團圓宴
小山村的千人團圓宴
花香迎春來
花香迎春來
辦年貨 迎新春
辦年貨 迎新春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091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