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周溝為啥“不貓冬”
2019-02-07 15:04: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銀川2月7日電(記者趙倩、馬麗娟)春節原本是忙碌了一年的人們最為放松休閒的時候,但在周溝村開小賣部的馬武卻閒不下來。“每天早上7點開張,晚上12點關門,比平時忙10倍。”他説。

  馬武的小賣部地處寧夏固原市涇源縣六盤山鎮,距六盤山周溝滑雪場不到100米,春節期間正是滑雪的高峰期,來自周邊市縣的車輛擠爆了村裏的停車場,他的生意格外火爆。

  “春節前兩天光微信掃二維碼進賬9000多元,現金15000元。春節前剛進的貨,原本以為肯定夠,但你看現在貨架已經空了。”馬武説,這兩天人手嚴重不足,媳婦兒和父母都過來幫忙,他還要去固原再進一批貨。

  不管是忙著小賣部生意,還是在雪場造雪、租賃雪具,或者是在村裏擺攤售賣小吃零食,這個春節,周溝村的不少村民都因為“雪”忙碌起來。

  而就在幾年前,周溝村還完全是另外一番景象。“沒搬遷前,老周溝村在深山裏,曾是這裏最爛、最窮、最臟的村。村民住的是土坯房,下雨沒路走,生活吃水靠水窖,娃娃上學也困難。”周溝村村支書吳廷勇回憶説。

  2011年,隨著寧夏生態移民工程的啟動,周溝村成為涇源縣縣域內首批生態移民重點村,包括馬武在內的90戶村民終于搬下山,住到了緊鄰高速公路和國道的“區域中心”位置。然而,搬遷伊始,因村裏的年輕人長期在外務工,留下婦女老人,依舊靠種地為生,村集體經濟十分薄弱。

  “村民就種上半畝洋芋,1畝胡麻,靠天吃飯,收成沒有保障,也就混個肚子飽,根本談不上發展。”吳廷勇説。

  涇源縣地處“高原綠島”六盤山腳下和涇河源頭,豐富的山水資源和夏季涼爽的氣候使這個小縣城被評為“全國百佳深呼吸小城”,也入選國家第一批全域旅遊示范縣。依托積攢起來的旅遊人氣和周溝村便捷的交通條件,2015年固原市政府和景區企業在村裏建設了滑雪場,希望以此帶動當地冬季旅遊的發展。

  “遊客每年都在增長,去年共接待3.5萬人次,特別是節假日人格外多,今年春節前兩天每天接待遊客2000人次,初三到初五高峰期每天能有3000人次。”六盤山周溝滑雪場行銷經理周博説。

  每年的“一場雪”不僅為周溝村帶來人氣,為村民帶來財氣,也讓村集體經濟不再“空殼”。吳廷勇告訴記者,景區企業與村民簽訂了勞務合同,雇用30余名村民在滑雪場工作,每個雪季參與經營的村民平均能掙七八千元,還有一些村民自發擺攤賣零食和土特産,也有不錯的收入。而且由于滑雪場的建設改建了村道,周溝村每年還能有4萬元的村集體收入。

  冰雪旅遊讓村民的錢袋子鼓起來的同時,也讓他們的思想活了起來,認識到環繞著自己的這座山不再是窮鄉僻壤,而是深藏巨大旅遊潛力的“金山銀山”。“我今年要把小賣部升級為一個綜合性商超,拓寬經營領域。村裏的發展形勢變了,我們也不能守著老思維不變。”馬武説。

  “在冬季旅遊發展的基礎上,下一步計劃把周溝村打造成為四季皆宜的鄉村旅遊點,吸引越來越多年輕人回家創業,讓更多村民在家門口吃上旅遊飯。”吳廷勇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山村的千人團圓宴
小山村的千人團圓宴
花香迎春來
花香迎春來
辦年貨 迎新春
辦年貨 迎新春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091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