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南京市婦幼保健院:新年迎新生
2019-02-05 13:41: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2月5日電(記者淩軍輝、王玨玢)大年初一,00:39,伴隨一聲清脆的嬰兒啼哭,“新手”爸爸莊玉豪親手剪斷了連接妻子和女兒的臍帶。“像是完成了一場生命的剪綵。”

  這是南京市婦幼保健院新年誕生的第一個“豬寶寶”。這所有83年歷史的婦産醫院,每年見證2.4萬多名新生兒誕生。平均每半小時,就有一個新生命在這裏呱呱墜地。

  今年40歲的助産士史明霞,已經在産房裏工作了21年。在這裏,史明霞生下了自己的孩子;也是在這裏,她從一個“菜鳥”成長為同事口中“有她在心不慌”的骨幹,已經幫助6000多名産婦順利分娩。

  産房裏不分白天黑夜。每上一次班,醫護人員就得連續工作12小時。胎心異常、大出血、羊水栓塞……面對這些危急重症,助産士們必須臨危不亂、應對得當。最忙的時候,史明霞一天幫助3名高危産婦分娩,24小時只休息了1小時。

  “聽到發自內心的一聲謝謝,我付出再多辛勞也值得。”史明霞説,很多人説醫護工作苦,但這也是一份特別有成就感的工作。“我的同學們奮戰在救死扶傷的各個崗位,而我更有幸成為‘生命引路人’,幫助每一個家庭迎來新的小生命。”

  “90後”小夫妻張一弛、姚文莉比預産期提前3天迎來家庭新成員。“新年當了爸爸,肩上又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責任。”丈夫張一馳説。

  辭舊迎新,護士長周春秀和同事們一起,為産房貼上福字和對聯,讓一個個家庭感受到新年的喜氣。

  工作20多年來,周春秀親身經歷了産房的變遷:分娩室由布簾隔開的“通鋪”變成有分娩球、助步車等助産設備的“單間”。經過多年科普宣傳,越來越多的“準爸爸”主動走進産房,和妻子共同迎接新生命。目前,南京市婦幼保健院家屬陪産率已達到95%。

  “産房雖小,卻見證著一個家庭的完整,見證著醫護人員為生命付出的拼搏努力,也見證一個充滿希望的未來。”周春秀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山村的千人團圓宴
小山村的千人團圓宴
花香迎春來
花香迎春來
辦年貨 迎新春
辦年貨 迎新春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4087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