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三劍客”的春運“新舞臺”
2019-02-05 08:46: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2月5日電(記者覃星星 林凡詩)眼下,春運正有序進行。在廣西南寧吳圩國際機場,腳步聲、説話聲、廣播聲交織在一起,彭軍勝調好自己心愛的二胡,從容走上演奏臺,一曲悠揚的《青花瓷》在機場回蕩,引得旅客們紛紛抬頭,尋找動聽曲調的來源。

  每天早上,隨著進出港旅客漸漸增多,原本安靜的機場很快熱鬧起來,許多旅客手裏攥著機票,踮著腳望向機場安檢口,這是遊子歸家的急切期盼。

  作為南寧機場的一名安檢員,2012年參加工作的彭軍勝已有多年服務春運的經驗。去年春運開始,吳圩機場開展“安檢‘樂’歷”活動,這讓彭軍勝有了新的春運“舞臺”。他拉得一手好二胡,從春運第一天起就在國內安檢區為南來北往的旅客演奏,直到春運結束。每次他的表演都引得無數旅客駐足停留,因而被人親切地稱為“二胡哥”。

  與彭軍勝一起為旅客們表演的,還有他的同事張音和翟衢,分別負責演奏小提琴和吉他,有的旅客把他們演奏的視頻發布到網上,得到許多好評和點讚,大家親切地稱他們是南寧機場“三劍客”。除午間休息,“三劍客”每天要從早上九點半左右演奏到下午五點。

  “等待安檢的時候很無聊,突然聽到這首曲子,讓我壓抑的心情一下子就放松了。”準備搭乘航班飛往江西井岡山的旅客曹劍有表示,春運時看見排隊的乘客人山人海,很容易陷入焦躁中。這樣的創新服務活動對緩解旅客的煩躁情緒大有裨益。

  彭軍勝説,他們為旅客歸途帶來愉悅的背後是節假日在崗位年復一年的堅守。彭軍勝的家在江西,參加工作以來從沒有回家過年。春運期間安檢任務繁重,演奏之余還得做回本職工作,每個安檢員每天都要面對大量人流,工作一天下來,站下蹲起上萬次。“用我們的辛苦,為旅客帶來安全和快樂,值得。”忙碌已經成為彭軍勝的春節記憶。

  再忙碌的工作也會出現許多暖心插曲。張音記得,在2018年春運的最後一天,她照常登臺為旅客演奏《北國之春》,沒想到有旅客聽到了歌曲,就拍著手唱起來,一時間引來了附近的遊客大合唱,“大家越唱越開心,我也越拉越有感覺。”

  翟衢演奏的吉他,深受年輕人喜歡。在一次演奏中,一個小夥子主動提出要用口琴與他合奏一曲《至少還有你》。“特別開心,沒想到為旅客服務還能遇到知音。”翟衢説。

  南寧機場安檢站站長孟幻説,國外不少機場都有定期或不定期的展覽、表演,還有美食品嘗等環節。目前國內機場在春運時主要承擔的仍是出行轉机站的角色,在傳承和推廣本國文化上大有作為。

  “音樂的魔力是顯而易見的。以往我們是投訴重災區,而2018年春運實現了零投訴,我們努力在2019年的春運中進一步改善服務,讓每一名旅客都能開開心心踏上返鄉路。”孟幻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山村的千人團圓宴
小山村的千人團圓宴
花香迎春來
花香迎春來
辦年貨 迎新春
辦年貨 迎新春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4086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