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中拉文化在這裏交融——2019年拉脫維亞春節聯歡活動側記
2019-02-04 14:36: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裏加2月3日電 特寫:中拉文化在這裏交融——2019年拉脫維亞春節聯歡活動側記

  新華社記者郭群 李德萍

  拉脫維亞人身著中國傳統服裝打太極、唱中國歌,中國人用拉語演唱拉脫維亞歌曲……3日,2019年新春聯歡活動在拉脫維亞大學禮堂舉行,中拉兩國民眾齊聚一堂,載歌載舞,同慶中國新春佳節。

  “我曾經是一名羽毛球運動員,隨著年齡的增長,我開始喜歡中國太極,希望能夠強身健體並找到心靈的寧靜與和諧,”身著一身黑色太極服、今年50歲的德米特裏在結束表演後對記者娓娓道來,“我習練太極已經3年,隊友中有的才練1年,有的已經練了30年。裏加有一個中國武術學校,有200多人習練太極和武術。”

  來自葉爾加瓦市第二中學的瑪莎是個小“中國通”,經常參加和中國有關的活動。她每次參加比賽或演出都特別認真,且會專門準備一套中國旗袍作為演出服。這一次,她身穿一件改良的梅花圖案旗袍,別有中國韻味,一曲《富貴花開迎新年》的表演唱字正腔圓,艷驚四座。

  舞臺上,一群拉脫維亞孩童跟主持人現場學説漢語,把“新年快樂”“吉祥如意”“恭喜發財”等吉祥祝福話,一句句道給觀眾;新近成立的華人女子合唱團“心樂”為觀眾帶來了高水準的演出,尤其是她們用拉語演唱的拉脫維亞歌曲《小提琴》,贏得全場喝彩。

  此次春節聯歡活動的主持人、拉脫維亞留華同學會會長卡琳娜·葉爾馬卡對記者説:“2007年留學時,我在中國度過了第一個春節,那時對春節還不太了解。沒想到,10多年後的今天,對于許多拉脫維亞人來説,春節已經變成了一個特別重要的節日。”

  葉爾馬卡説,很多學習漢語的學生希望參加春節演出,不懂漢語的人則希望了解中國過年的傳統和習俗。現在,越來越多拉脫維亞人渴望了解中國、了解中國文化。

  拉脫維亞人安澤是近年來活躍在中國的電視節目主持人,在春節即將來臨之際,她專程趕回母校參加新春聯歡活動。安澤説:“今天的活動特別有意義,我很高興有越來越多拉脫維亞人對中國文化感興趣。有一句話説:‘國之交在于民相親,民相親在于心相通’,我們做到了。”

  2019年春節聯歡活動由拉脫維亞留華同學會、拉脫維亞大學孔子學院聯合主辦,來自社會各界的近千名觀眾參加。除文藝聯歡外,活動還包括中國文化體驗環節,當地人紛紛學習剪“春”字、寫“福”字、折紙豬,體驗中國春節習俗。整場活動在歡樂喜慶的《恭喜恭喜》歌聲中圓滿結束。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山村的千人團圓宴
小山村的千人團圓宴
花香迎春來
花香迎春來
辦年貨 迎新春
辦年貨 迎新春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4085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