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火樹銀花不夜天 萬人共慶中國年——中國春節成為阿根廷人的“新節日”
2019-02-04 13:17: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宜諾斯艾利斯2月3日電 通訊:火樹銀花不夜天 萬人共慶中國年——中國春節成為阿根廷人的“新節日”

  新華社記者 倪瑞捷

  3日夜晚,在距離中國兩萬多公里的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美麗的煙花點亮了夜空,不少人大聲地用中文説著“新年快樂”。這一刻,地球上距離中國最遙遠的國度之一也在歡慶中國年。

  在中國春節來臨之際,布宜諾斯艾利斯已是一派節日的氣氛。早已成為當地著名旅遊景點的中國城張燈結彩,並將在春節期間變為步行街,吸引更多遊人前來體驗中國農歷新年風情。

  春節慶典活動在2日晚達到高潮。“扮靚中國城”活動吸引眾多當地人,將中國城擠得水泄不通。有的阿根廷人穿著旗袍,有的手拿中國小吃,通宵營業的中國城店鋪門庭若市,中央舞臺各色中國傳統表演讓人目不暇接,喜歡熱鬧的阿根廷人與舞龍舞獅團隊一同舞動。

  在距離中國城不遠的阿根廷國家公園廣場,“歡樂春節 魅力阿根廷”豬年春節廟會的熱度也毫不遜色。2日至3日,佔地面積達1萬平方米的春節廟會不僅有精彩紛呈的文藝演出和琳瑯滿目的小吃攤位,還有眾多中國文化團體表演武術、書法、剪紙等,讓阿根廷民眾更直接地了解中國傳統文化的魅力。

  春節廟會由中國駐阿根廷大使館和布宜諾斯艾利斯市政府共同主辦,已被納入“布宜諾斯艾利斯慶典”係列活動。今年的春節廟會在保持原有傳統節目的基礎上更添新意:3日晚的焰火表演點亮布宜諾斯艾利斯的夜空,更添節日喜慶;首設“消夏電影院”讓身處南半球的阿根廷人有機會欣賞中國影視文化。

  規模盛大的春節廟會也吸引了其他地方的阿根廷人前來。胡安來自距離首都20公里的唐托爾誇托市,聽朋友推薦,專程驅車來參加廟會。“我對中國的美食和中醫都非常感興趣,也了解到中國科技非常先進,中國這些年的發展令人刮目相看。”胡安一直在了解和學習中國傳統文化,在他看來,春節是了解中國的一扇窗口。

  布宜諾斯艾利斯去年舉辦的春節廟會吸引了超過80萬人次參加,今年的訪問人次有望再破紀錄。春節廟會不僅已經形成品牌、成為拉美最大的春節慶祝活動,更讓春節走出華人社區,成為當地人家喻戶曉、共同參與的“新節日”。

  中國駐阿根廷大使鄒肖力在參加完春節廟會的開幕式後感嘆:“阿根廷朋友們的熱情、對中國傳統文化的熟悉,出乎我的想像。作為一名中國大使、一名中國人,我感到非常驕傲!”

  春節到來之際,阿根廷總統馬克裏錄制了一段視頻,用中文説了“福祿壽”3個字慶賀新年。

  “歡樂春節”係列慶典活動將持續至元宵節,繼續點燃阿根廷的節日氣氛。除了“扮靚中國城”和春節廟會活動,龍舟比賽在阿根廷地標建築馬德羅港區的女人橋下激烈角逐;當地文化機構和中國餐廳聯手為民眾帶來形式新穎、內容豐富的“中國春節文化之旅”;使館和阿根廷公共電視臺共同推出《話説春節》特別節目,講述中國春節的前世傳奇和今生故事;春節招待會、紀念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圖片展國際巡展也同期舉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山村的千人團圓宴
小山村的千人團圓宴
花香迎春來
花香迎春來
辦年貨 迎新春
辦年貨 迎新春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085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