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林海雪野破襲戰——親歷火箭軍某藍軍部隊嚴寒條件下特戰訓練
2019-02-04 12:21: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4日電 題:林海雪野破襲戰——親歷火箭軍某藍軍部隊嚴寒條件下特戰訓練

  新華社記者 李兵峰

  前幾天突然而至的一場大雪,讓火箭軍某藍軍部隊駐地溫度驟降到零下20余攝氏度,記者全副武裝仍覺得寒意直往骨頭裏鑽。

  密林深處,一派蒼茫景象。“今天,我們的目標是‘12號指揮所’‘10號陣地’‘5號宿營地’,對這些地方實施偵察破襲……”凜冽的寒風中,8名特戰隊員聚攏在一個雪堆旁領受完任務,很快消失在無邊無際的雪野裏。

  這是記者跟隨這支藍軍部隊特種作戰分隊,在嚴寒條件下參加的一次紅藍對抗破襲演練。

  “火箭軍紅藍對抗是非接觸的,特種破襲作戰也是如此,只要與‘紅軍’見面即宣告陣亡,被發現就意味著失敗。”全副武裝的某特種作戰分隊指揮員張坦説,“要想完成破襲任務,特戰隊員必須練就過硬的本領和非凡的意志。”

  這名年輕的指揮員來自火箭軍某新型導彈旅,當過導彈發射連長,任過作訓、戰勤參謀。2016年,他和所在導彈旅到這裏參加紅藍對抗演練,作為“紅軍”一員,在中軍帳內出謀劃策,與藍軍進行激烈“廝殺”比拼。

  如今,知彼知己的他,帶領藍軍特戰隊員,將足跡留在了祖國大江南北一個個導彈陣地,成為導彈部隊戰鬥力的“磨刀石”。

  身體壯實的孫晉濤,是特戰分隊的一名班長。他2013年從一所武校參軍入伍,個人素質高、散打本領強。他一邊熟練地操作隨身攜帶的特戰裝備,一邊説:“當了藍軍才明白,幹什麼事情光有手腳上的功夫可不行,尤其是打起仗來,必須要動腦子、靠科技。”

  話一説完,他與隊友用特戰手語交流了幾下,剎那間背著近十公斤的作戰背囊,迅速躍過一個小山坡,移動到前方隱蔽起來。

  在幾棵大樹下,身著一身白色極地雪衣的特戰隊員榮成林,臥在雪地上一動不動,與周圍環境渾然一體。他通過攜帶的特種偵察裝備,對周邊情況進行觀察判斷,在戰友的配合下,緩慢向目標移動。

  榮成林來自“常規導彈第一旅”,曾經隨著導彈部隊遠赴戈壁高原、深入南國密林,執行實彈發射等演訓任務,主要擔負旅指揮所的防衛工作。

  從原來的防衛到今天的破襲,他很快完成角色轉變,還當上了特戰班長,結合演練區域環境總結出一套針對性強的偵察戰術,在特戰分隊進行推廣。

  “這麼冷,趴在雪上受得了嗎?”記者穿著厚厚的大衣,伏在雪地上,全身很快就感覺到冰涼麻木。

  “沒問題,這點冷不影響。”榮成林邊機警地環視四周邊説。為了適應寒區作戰,他所在的特戰分隊長期開展耐寒、耐壓等訓練,人人練就了“鋼筋鐵骨”。

  去年在火箭軍紅藍對抗演練中,這些身懷特戰絕技的藍軍官兵,巧妙地利用夜暗條件等,悄然抵近“紅軍”,實施精準襲擾等行動,讓導彈旅團吃了不少“苦頭”、栽了不少“跟頭”,也讓官兵們強化了敵情觀念,繃緊了打仗那根弦。

  在一次任務中,特戰連長鄭亦航為了避免被“紅軍”發現,快速隱蔽時一只手受傷骨折。他忍住劇痛隱蔽在原地2個多小時,最後成功地完成任務。談起這,他笑著説:“我們藍軍是來發現‘問題’的,能夠幫助‘紅軍’找到戰鬥力短板,就很有成就感,受這點苦值!”

  時間一晃而過,不知不覺這次演練也進入了尾聲。一名名特戰隊員按照任務部署,悄然抵近各自“紅軍”目標,實施了一係列偵察破襲任務後,又神不知鬼不覺地撤離回到集結地。

  此時,一輛猛士運兵車疾馳而來,特戰隊員們迅速登車,向著下一個目標,消失在了密林深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山村的千人團圓宴
小山村的千人團圓宴
花香迎春來
花香迎春來
辦年貨 迎新春
辦年貨 迎新春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085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