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立春”和“除夕”同在一天 這種“喜相逢”本世紀僅三次
2019-02-04 10:29: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2月4日電(記者周潤健)4日,立春,巧合的是,這一天也是農歷狗年的最後一天,民間稱“除夕”。天文專家表示,“立春”和“除夕”出現在同一天比較罕見,就本世紀來説,這種“喜相逢”只有三次。

  天文教育專家、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趙之珩解釋説,中國的歷法分為陽歷、陰歷、陰陽歷三種。陽歷是乙太陽運動的規律為依據,一個回歸年為365.2422天,分成12個月和二十四節氣;陰歷則以月亮的圓缺周期為一個月,積12個月為一年;陰陽歷,即中國的農歷,它揚陽歷之長避陰歷之短,取陰歷的月為月,陽歷的年為年,即以朔望月為月,以回歸年作為一年的平均長度。

  農歷規定大月30天,小月29天,一年12個月共354或355天,比回歸年少11天左右,3年累計超過一個月。久之,就會出現時序和天時錯亂的現象,如冬夏顛倒。調節的方法是在有的年份安排13個月,有兩個一樣的月份,需要置閏。置閏的規則依據二十四節氣來定。

  “立春節氣是按陽歷劃分,除夕屬農歷。今年立春是在陽歷2月4日,轉換為農歷則是戊戌狗年十二月三十日,可見,除夕和立春‘喜相逢’的現象就是這兩種歷法互相撮合的結果。”趙之珩説。

  天文年歷顯示,本世紀100年中,立春和除夕在同一天的年份共有三次,分別是2019年2月4日、2057年2月3日和2076年2月4日。而2038年和2087年則是“正月初一”逢“立春”。

  天文專家表示,立春“逢”除夕是中國歷法的一種巧妙安排,係正常歷法現象,無關吉兇福禍,公眾要以一顆平常心來面對。當然,立春與除夕“喜相逢”確實也為人們喜迎春天和春節平添了更多的喜慶氣氛。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山村的千人團圓宴
小山村的千人團圓宴
花香迎春來
花香迎春來
辦年貨 迎新春
辦年貨 迎新春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4085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