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今年高鐵直通我家”——一名“北漂”港人的春運故事
2019-02-03 20:58: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香港2月3日電(記者郜婕)在北京工作生活的香港人黃貽彬,幾乎每年春節都返港探望家人。往年他大多乘坐飛機,今年,開通不久的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第一次投入春運服務,日前,他第一次體驗了從北京坐高鐵直達香港。

  1985年出生的黃貽彬,10歲時隨父親工作變動轉學到北京,後來父親回香港工作,他則留在北京上大學、工作。“我的父母、妹妹都在香港,我可以算是個‘北漂’。”他笑著説。

  從北京坐高鐵到香港需要近9小時,但黃貽彬卻表示旅途並不無聊且很暖心。

  “我以前坐火車要提前去櫃檯排隊取票,辦了港澳臺居民居住證後就可以和內地居民一樣,直接在火車站自助取票機上刷證取票,便捷很多。”雖然自稱“北漂”,但黃貽彬説,他在北京生活很方便並沒有太多“漂泊感”。

  黃貽彬表示,在快到午飯的時候,他的鄰座用12306應用程式幫他訂了一份河南燴面外賣。車到鄭州東站時,標著黃貽彬座位號的外賣被送上車,再由列車員送到他的手裏。

  這是黃貽彬第一次體驗高鐵外賣服務。他驚喜不已:“在鄭州可以點燴面,到長沙可以點湘菜。兩餐都解決了,吃的還都是當地特色美食。”

  回想起多年前坐火車,吃飯問題不是在餐車解決,就是“上車時背上兩盒泡麵”,黃貽彬感嘆:“現在坐一趟高鐵,穿越半個中國,還可以沿途品嘗美食,實在太厲害了!”

  車廂裏的顯示屏上,迴圈播放著與香港有關的新聞和短片。看到香港尖沙咀景點星光大道經過翻新重新開放的新聞,黃貽彬表示,這次回家要去這個以香港電影為主題的景點逛逛。

  黃貽彬自幼學習舞蹈,大學主修芭蕾舞專業,如今轉行從事影視制作,所做工作始終與藝術相關。每次回香港,探親訪友之外,他也不時逛逛博物館、藝術展等,感受香港這座文化都會的魅力。

  除了星光大道重開,他還聽説香港西九龍站旁邊的西九文化區首個地標性場館——戲曲中心今年1月正式開幕,他打算趁這次回家也去體驗一番。

  “香港本來就是中西文化交流的節點。現在通了高鐵,從內地來香港更方便了,配合西九文化區的發展,對香港的文化旅遊、藝術人才培養等肯定都有帶動作用。”黃貽彬説。

  傍晚7時左右,列車駛入香港西九龍站,黃貽彬走出出站閘口,用手機查了查地圖,發現出站沒多遠就是公交車站,有巴士直達他家所在的將軍澳。

  回看這一路行程,他覺得“體驗很好”。“在北京坐地鐵到北京西站,上車很順利,然後就不用操心了,因為不用換乘,終點就是香港西九龍站。”黃貽彬説,“我以前沒到過西九龍站,但站內設施很人性化,指示清晰,過關、出站都很順利。出站後交通也很方便,坐巴士不到一小時就可以到家了”。

  “高鐵讓香港與內地之間有了一種新的聯繫,有助兩地民眾增進了解。”黃貽彬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晴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山村的千人團圓宴
小山村的千人團圓宴
花香迎春來
花香迎春來
辦年貨 迎新春
辦年貨 迎新春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084241